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挂牌 承接中原科技城研发成果

2022年08月05日07:1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挂牌

粤浦科技郑州白沙科创中心奠基仪式

  □策划:时政新闻中心 执行:大河报·豫视频 记者 王新昌 陈朋冲 文图

  在郑东新区东部,象湖生态湿地公园西2公里处,郑开大道北侧,有一栋标着“郑汴建投”的地标建筑。心细的读者会发现,院门口东侧新增了两处招牌——中共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这里原本是郑州市白沙园区管理机构——原白沙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所在地,更名意味着产业发展方向会有哪些变化?

  挂牌: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亮相

  昨天,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驱车来到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改革刚刚开始,由原来白沙园区‘更名’而来;目前区域范围正在调整,主导产业已经确定:电子信息制造、信息服务业以及生命科学,也就是我们说的‘2+1’,两个主导产业,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白沙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司秒争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说。他对“新机构”智能也做了概括:主要承接中原科技城的成果落地。

  “中原科技城的科技成果肯定是要转化、落地、生产的,我们这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就是按照这个逻辑来改革和推进的。”司秒争说。

  承接中原科技城研发成果落地,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有哪些天然优势?河南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歌分析认为,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与中原科技城均位于郑东新区,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承接中原科技城的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先天优势。从中原科技城目前的定位来看,产业方面将以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人才教育等五大核心产业为主要发展目标,对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而言,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可着力承接中原科技城在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等方面新兴、高精尖的科技创新成果,双方形成很好的结合。

  产业:更名后要聚焦哪些产业

  虽说是刚刚挂牌,已有科技型项目落地“结果”。

  粤浦科技郑州白沙科创中心项目早在7月30日签约并开工建设,该项目落地白沙组团智能制造小微企业园,占地154亩,建设面积约2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7.5亿元,分三个地块开发。

  粤浦科技郑州白沙科创中心要做什么?粤浦科技产业集团总裁肖云在现场致辞中说,粤浦科技将倾注各类资源,将项目打造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项目,助力产业育成,成为中原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和生产基地,助力郑东新区实现科技赛道的延链补链强链。据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粤浦科技是联东集团旗下面向全球硬科技产业的服务商,为地方政府提供产业导入、产业集聚服务,助力区域产业升级,为硬科技企业提供投资融资、空间载体、技术融合、创新加速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盘点:中原科技城重点产业包含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

  中原科技城正积极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进签约的项目,个个也自带“光环”。

  看此前,华为河南区域总部、阿里云中原研发交付中心、百度自动驾驶基地、嵩山实验室、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东软华北区域总部、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聚焦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

  今年7月1日,中原科技城签约的一批项目,也覆盖大院名所、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城市更新等类型,比如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等,大力引进人才聚集度最高的大院名所及高科技企业,与浙大城市学院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等,助力郑州市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根据规划,中原科技城的四大重点片区将重点发展多个产业。

  而未来,中原科技城在科技积聚方面还有更大作为,也将给科技成果转化“预留”更多接口。

  比如,依据规划,中原科技城龙湖北部片区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为产业方向,侧重布局基础理论研究、未来研究与产业应用研发等;白沙北部片区打造科研实验中心;白沙南部片区综合布局中试小试平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企业服务创新中心、人才资源服务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等产业功能,着力打造转化应用中心。

  近期重点建设的区域中,将承载大院名所、省级实验室体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河南深度布局的功能,争取在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型大学引进方面取得突破,为全省创新驱动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