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重点民生工程受限认证无法投用

2022年08月05日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甲方、设计、监理均认可,却因新材料无法进行3C认证而被要求撤除

  重庆一重点民生工程受限认证无法投用

  )

  本报讯(记者李国)在山高路不平的重庆,为方便市民出行,最近由政府出资对部分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可是,由于对新材料、新工艺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存在分歧,致使一个市级重点民生工程,在完工10个月后,仍然不能投用。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南岸区的重庆跨江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工程(东水门大桥)是市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业主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大家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家环艺”)通过公开招投标,获得该项目施工权。

  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初完工。然而,因为建设中使用的玻璃无法取得3C认证,项目建成完工10个月,仍不能正常验收投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卡住验收“脖子”的是一种名为“热致调光夹胶钢化玻璃”的材料。这种新材料是一种新型智能玻璃,自身具备温度记忆功能。当环境温度高于记忆温度时,玻璃由透明状态转换为磨砂状态,产生遮阳功能;环境温度下降后,玻璃将再次转换为透明。其在美观性、实用性、安装便捷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建筑领域已开始广泛应用。

  据大家环艺重庆项目负责人徐女士介绍,在设计阶段,这种新材料就已被运用,在施工图上也有体现。2021年7月,“热致调光夹胶钢化玻璃”进场,玻璃供应商提供了相应的材料合格证明,参建各方确认同意后开始安装。2021年8月,调光玻璃的安装工程完成。2021年10月29日,项目通过预验收,参建各方均未对扶梯“热致调光夹胶钢化玻璃”提出质疑。今年4月14日,施工单位将样品送至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然而,5月30日,施工单位收到业主单位函件,要求提供调光玻璃表层的3C认证,否则就要撤除调光玻璃。

  “调光玻璃属于近年的新型材料,目前国家没有对其有强制认证的要求,更没有认证的实施方法。我们根本就找不到地方认证,能够提供的只有国家玻璃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出具的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徐女士表示,重庆使用调光玻璃的工程有几十处,此前也从未有过提供3C认证的先例。

  “我们按照设计图纸施工,采购的玻璃有合格证,甲方、设计、监理等单位均在我们送样的玻璃上签字认可了。”徐女士认为,业主单位的认证要求缺乏政策支撑。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质量总站获悉,该站高度重视项目对城市品质提升的意义以及建成不投用造成的社会影响。在新材料无法提供3C认证的情况下,通过确保工程质量等手段,及时组织竣工验收,争取尽早投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