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2022年08月05日16:22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的致辞。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冲突与大国博弈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始终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反对单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构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智慧。作为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推动者,中国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主张有事好商量,协商妥处分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提倡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新开发银行;为实现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公平正义,中国强调各国要共享全球发展与治理成果。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2017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就将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其中。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合作理念,正吸引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截至2022年3月,中国已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此外,中国不仅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还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通过“中国项目”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参与世贸组织。

  面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挑战,各国要充分认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反映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加强对话、拆除围墙、融合发展、包容成长。作为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倡导者,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国际合作平台,创新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各国一道共同努力解决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翟迈云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