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就业17.67万人 黑龙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22年08月05日16:3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6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58.9%,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人社部门持续完善就业工作支撑、就业政策协同、公共就业服务、统计分析预测、失业动态监测和劳动关系调处稳就业“六大体系”,推动经济增长拓宽岗位空间,强化政策举措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创业活力释放就业潜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帮扶。

齐齐哈尔市稳岗留工招聘专场 图源黑龙江人社厅

  在助力企业稳岗位、渡难关方面,黑龙江省坚持政策协同和优化服务“双轮驱动”,以“三个打好”促实效,切实保主体、扩岗位、稳就业。其中,打好“缓降返补”政策“组合拳”,截至6月底,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3147.5万元,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减收21.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8.2亿元,惠及职工239.8万人。打好助企就业服务“主动仗”,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55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8.9万个,7.9万名劳动者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在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良性循环方面,黑龙江省实施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1月至6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4亿元,提供创业指导服务2.3万人次。截至6月底,各地人社部门累计扶持和认定118家创业孵化基地,在孵创业实体数2894家,带动就业2万多人。实施好大项目拉动就业计划,500个省级重点项目拉动就业17.9万人。实施好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计划,面向全省新业态企业和7万多名从业人员,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目前,全省网络零售店铺数量达17.9万家,带动就业人数39.6万人。

牡丹江市首批返岗农民工直通车 图源黑龙江人社厅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抓住高校毕业生毕业前夕的“就业黄金期”,以开展“三项行动”为支撑,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战”。在开展好高校毕业生精准服务行动上,接连开展大中城市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截至6月30日,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26.8万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71.25%,高于去年同期1.23个百分点。

  在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强化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强化失业人员精准帮扶、强化其他重点群体兜底帮扶。目前,全省脱贫人口实现务工20.3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1.5万人。

  在推进技能就业方面,1月至6月,全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7万人次。黑龙江省人社部门紧盯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其中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等劳动者合法权益,坚决确保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