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政我来答丨第135期:河南物流业如何由“大”变“强”?进阶之路一图读懂

2022年08月05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8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记者对发布会内容进行解读,“你问政我来答”栏目推出第135期——河南物流业如何由“大”变“强”?进阶之路一图读懂。

为什么说河南是物流大省?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介绍,近年来,河南着力加强战略谋划,完善设施布局,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物流大省地位基本确立。主要体现在“四个显著提升”:

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辐射能级显著提升。以“四条丝路”为引领的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设施网络显著提升。拥有内陆地区功能最全、种类最多的口岸设施集群,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2.6%、25.2%。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如何建设现代物流强省?

力争到2025年,河南省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在具体工作路径上,突出推进“四新”建设: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培育专业物流新优势、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强化物流发展新保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