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小学入学政策发布(内附招生报名点位及常见问题解答)

2022年08月06日18:41

来源:惠济发布

  8月5日,2022年郑州市小学招生报名工作方案公布。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依然坚持属地管理、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惠济区保证6周岁3个月(即2016年5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全部入学。报名采用线上和现场两种方式进行,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每一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一 基本情况

  惠济区2022年共有公办小学42所,一年级拟计划招收205个教学班,提供9225个学位,比2021年一年级新增38个教学班1710个学位。

  民办小学5所,一年级拟计划招收12个教学班,提供550个学位。

  二 报名条件

  1.具有惠济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时,须提供惠济区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等。

  三 报名时间

  (一)

  公办小学报名

  线上报名时间:8月7日8:00—8月8日24:00

  凡年满6周岁3个月,具有惠济区常住户口、且父母在惠济区有房产的适龄儿童以及父母一方持有惠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登录郑好办APP"教育一件事”,通过确认户籍、房产、居住证等信息,填写并上传相关资料,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报名。

  现场报名时间:8月21日—8月22日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未进行线上报名以及线上报名不成功或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的适龄儿童,需进行现场报名。线上报名成功的适龄儿童,不再参加现场报名。

  1.具有惠济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惠济区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二)

  民办小学报名

  报名时间:8月7日—8月8日

  具有惠济区常住户口或父母一方持有惠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报民办小学意愿且愿意承担民办学校费用的,在规定时间内到民办小学进行现场报名。

  温馨提醒:家长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小学,被民办小学录取后不再参加公办报名。

  四 招生年龄

  结合惠济区实际,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含兴隆校区)、惠济区实验小学(含纪元校区)、惠济区艺术小学入学年龄为六周岁三个月(2016年5月31日前出生);其他学校入学年龄均为六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

  民办小学中,河南省实验学校英才国际小学入学年龄为六周岁三个月(2016年5月31日前出生);其他学校入学年龄为六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

  五 优化资源

  为优化教育服务品质,惠济区一方面加快建设速度,补充学位供给;一方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推行集团化办学。

  2022年惠济区有1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为惠济区国基路小学(河南省实验学校国基路小学)。该学校位于金杯路与国基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计划招生4个班。

  成立两个紧密型教育集团,集团内实现人、财、物、教学、管理一体化。一是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惠济区迎宾路小学挂牌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郑州市京水回民小学挂牌郑州四中实验学校祥云校区;二是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教育集团,惠济区兴隆铺路小学挂牌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兴隆校区。

  六 便民服务

  根据惠济区实际,今年,我区共设置42个现场报名点(见下表),凡在惠济区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含惠济区常住户口适龄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各片区小学参加报名。

  每所报名学校开设一部咨询电话,小学新生报名期间,惠济区教育局及学校的咨询电话均向家长开通。报名前,各学校会在学校、社区等地方张贴报名须知,或通过网络途径宣传报名流程,明晰报名环节;报名时,学校会周密组织各个环节,提供咨询答疑、报名引导等服务,还会设置家长休息区,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现场报名,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报名工作结束后,惠济区教育局将根据线上及现场报名人数,综合考虑各校招生计划及承载能力,统筹安排学位。

  七 咨询电话

  惠济区教育局

  0371-63639270

  0371-61170336

  0371-63291676

  八 常见问题

  1.郑好办APP报名时为什么不能选择学校?

  小学入学报名时是根据儿童年龄、户籍、家庭实际住址等信息进行报名的,前期只是审验报名资格,后期根据报名人数及学校招生计划进行统一分配。

  2.是不是先报名就会先分配?

  和报名顺序没有关系。只要在规定报名时间内进行报名,无论顺序先后,只要证件齐全,不影响分配结果。

  3.线上报名不成功怎么办?

  如果登陆郑好办APP根据提示报名时缺少某个证件,报名不成功或无法匹配房产、户籍、居住证等正确信息,可以在8月21日—22日到报名点进行现场报名。

  4.房主是爸爸,但爸爸户口在老家,只有妈妈和孩子户口在房产地址上,要提供哪些证件,属于户住一致吗?

  属于户住一致,需要提供父母双方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和结婚证进行报名。

  5.孩子父母没有房产,住在祖辈房产,户口都在一起,与房产地址一致,可以报名吗?

  除了提供必要的证件外,还需要提供父母和孩子的无房证明以及证明与孩子亲子关系的证件,比如医学出生证明等。

  6.孩子及父母户口在惠济,房产也在惠济,实际居住,但是房产证没有下来,只有购房合同,怎么报名?

  除了提供必要的证件外,需要另外提供近三个月的水电气缴费凭条或购买大件家具家电的票据及送货单。

  7.不是郑州市户口,但在惠济有房产,也需要提供居住证吗?

  凡没有郑州市内九区户口的居民,都要办理居住证,按照随迁子女入学进行报名。

  8.防疫本是必须提供的吗?

  防疫本不作为孩子入学报名的主要依据,疫苗没有接种完的不影响报名,入学后尽快补种即可。

  9.父母名下有房产,与祖父母居住在一起,户口也和祖父母在一起,能否以祖父母房产报名?

  郑州市招生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既然父母有房产,就应该以父母房产作为孩子入学依据,祖父母房产无法作为入学报名的依据。

  10.孩子8岁,没上过小学,能报上名吗?

  只要孩子确实没有入一年级,没有建立过学籍,都可以携带相关证件到报名点进行报名。

  11.外地户口有房产、有居住证,但是房产地址和居住证地址不一致,能否报名?

  可以报名,但家长最好提前将居住证地址变更为房产地址。

  12.惠济村民在区内其它辖区购有商品房,交房并实际入住,到哪个地方报名?

  村民在户籍所在地和房产所在地都可以报名,需要提醒的是,在户籍地报名属于户住一致,在房产所在地报名属于户住不一致。

惠济区教育局2022年小学招生报名点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