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出击,守护夏日“烟火气”——河南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向纵深推进

2022年08月07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斌

  8月3日晚7时,郑州市紫荆山公园里热闹非凡,有群众饭后来此消暑纳凉,也有群众和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在广场翩翩起舞,夏夜的惬意在这里一览无余。

  伴着这份惬意,郑州市公安局花园路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开始了夜巡。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我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于6月25日正式启动。

  围绕“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全省公安机关以雷霆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民警就在身边。

  以打开路。根据夏季刑事犯罪规律特点,全省公安机关突出“快、准、狠”,严打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快速查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高压之下,一批案件应声告破。周口市公安局港区分局在侦破一起涉企盗窃案件时,发现嫌疑人系命案积案负案在逃人员,成功带破命案积案;驻马店、三门峡等地先后侦破一批养老诈骗、社保诈骗重点案件;南阳、信阳、濮阳等地相继侦破电诈犯罪要案。破小案亦是保民生,有群众电动自行车被盗、有瓜农卖瓜时手机和现金被盗,民警快侦快破,及时追回赃物,给群众以安全感。

  科学布警。城中村、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场所治安环境复杂,公安机关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及时查处违法犯罪,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同时,加强重点部位巡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10326个,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及时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在广场、商圈、夜市、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效果”。“下夜班时看到街角路口闪烁的警灯,心里特别踏实。”谈及安全感,开封市民李先生说。

  加强宣防。“李大婶,最近还有陌生人给您打电话让您转账付款吗?”“放心好了,经你们一宣传,俺的防范意识增强了,对这种事戒备着呢!”7月24日,郑州市最繁华的健康路夜市,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的“反诈地摊”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细听,市民李大婶正和民警聊得不亦乐乎。“反诈地摊”不是个例,当下,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正积极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以多种形式宣传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等内容,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警民携手共治是我省“百日行动”的一个鲜明特点。“报告,没有发现异常!”7月28日晚,由永城市公安局演集派出所发起组织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与各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护村队”,一起沿着村子周边进行巡逻,共同守护夏日平安。“百日行动”以来,这支群防群治力量已协助侦破案件8起。类似的群防群治队伍已成为我省平安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于源头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平安和谐,是“百日行动”的应有之义。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三零”平安创建,“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为抓手,共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万起。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民警们拼劲十足。在太康县,民警顶着高温,前前后后跑了多趟,成功化解一起多年积怨引起的邻里纠纷。“咱民警真尽心,俺两家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我得赶紧给俺闺女、儿子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当事群众由衷地为民警点赞。

  炎炎夏日,随处可见的“藏蓝”如同平安的音符,跃动在群众心间。

  数据显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22起,侦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844起,侦破盗抢骗案件5078起,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7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860人。

  拉满弓、绷紧弦,“百日行动”战犹酣。下一步,全省公安干警将继续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百日行动”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守护中原夏日“烟火气”。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