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微”改造 生活更舒心

2022年08月08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石可欣 本报通讯员 张萌

  “卫生间里安装了扶手,床头安装了‘一键呼救’装置,通过远程监控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家里的情况。”8月4日,家住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三北社区的魏运枝为自家的“微”改造竖起大拇指。

  魏运枝的哥哥今年65岁,是一位失能老人,长期卧病在床,日常起居都由87岁的老母亲来照料。高龄老人照顾失能老人,这成了魏运枝最担心的家务事。“社区帮我们家‘微’改造,解决了我们的担忧。”

  今年,省政府把“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目前,全省已有10个省辖市开展了此项工作,2.6万户家庭在适老化改造中受益。

  可移动式坡道、紧急呼叫器、上翻U型扶手、智能语音终端……根据省民政厅公布的信息,我省适老化改造主要围绕老年人家庭实际居住环境和健康状况需求,从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实施。

  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怎样才能申请适老化改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由居民所在地民政部门统筹管理,以家庭为单位自愿申请,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初步筛选服务对象,第三方评估机构安排人员上门根据老人健康能力情况、居家照护环境和实际需求确定最终服务对象,并提交民政部门进行最终审核。

  符合适老化改造条件的家庭,经评估合格后,实行“一户一案”改造。政府还将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助,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

  2021年,郑州、洛阳、鹤壁先后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城市。一年多来,我省多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洛阳市民政部门建立了“事前评估、定制改造,依托平台、智慧监管,满足需求、服务多样,贴心保障、责任投保”的工作机制,让居家养老“升温增效”。开封市民政部门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适老化改造工作实行智能监管,对入户调查、制定方案、组织施工、监理验收等全过程资料及佐证照片全部数据化存储,做到全程监管、全程留痕、全程可溯。

  “下一步,我省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用‘微’改造托起大民生,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