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不缺位 “八八节”愿爸爸这棵大树永葆葱郁

2022年08月08日10:16

来源:大河网综合


  你知道吗?每年阳历的8月8日是中国的“爸爸节”。

  爸爸节,又名“八八节”。因为“八八”与“爸爸”谐音,便于记忆,且八月八日的两个“八”字重叠在一起,经过变形就成了“父”字,简单好记又响亮。

首先,

祝全天下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父爱如电 永远满格

小时候

爸爸像故事里的超级英雄

能轻松把孩子举过头顶

修马桶、换灯泡、做小板凳……

仿佛无所不能


长大后发现

爸爸变成了普通人

他不再无所不知

会看着卷子上的试题摇头

会不懂当下的流行语

不知道怎么发红包、扫场所码


岁月无情

他的鬓角日显白色

挺拔的脊背也渐渐弯了下去

现实中的“超人”

也许不会飞也许不善言辞

但关爱却一直相随

那些年

爸爸最常对我们说的话

  “钱够花吗?”“你爸厉害不”“别告诉你妈”......那些年爸爸们最常对我们说的话,你听得耳朵起茧了吗?小时候我们会嫌老爸的话多余,长大后却格外珍惜他说的每一句话。对于他们来说,那句“宝贝我爱你”可能很难开口,但其实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意。有没有哪句话让你感觉爸爸很爱你?


他从不夸你有多棒

心里却骄傲地偷笑

他从来不说爱你

却给了你全部的爱


小时候你以为他无坚不摧

长大后才发现你是他的软肋

他总希望时间走得慢一点

这样就能陪伴你久一点

盘点那些感动网络的爸爸们


  为供养俩孩子上学,这位父亲“路灯下卖瓜”

  2021年,一条主题为“路灯下的父亲”的视频走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也让无数人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路灯下的他,凌晨还在等待顾客。”

△视频来源|@志刚在郑州

  凌晨12点40分的街头,这样的画面很难不引人注意:略带倦容的瓜农独自坐在路旁,路边已没什么人,但他仍在等待买主。视频拍摄者见到这一幕,上前交谈。接下来的对话触动着更多人的心:瓜农来自河南开封,为了给家里8亩多地的瓜卖个好价钱,他驱车近4小时来到郑州,有时要卖到凌晨一点,一切都是为了供家中一儿一女上学。视频拍摄者听完,不但买下了所有的瓜,还送上自己拍下的瓜农的照片,嘱咐瓜农一定要让孩子看看父亲在外卖瓜的不容易。

  视频里的瓜农,肩背微弓,稍显单薄,然而这位路灯下的父亲,身上却有着几乎天下所有父亲的影子。正如拍客发布这则视频时的留言,“以前总觉得父亲无所不能,可有一天我发现,他也会老,他也会累。”为什么我们总会感觉父亲“无所不能”?不过是因为肩上的责任,让他们不得不一次次全力以赴罢了。或许并非每位父亲都会在深夜卖瓜,但绝大多数的父亲都甘愿选择肩撑日月,把成年人世界里的诸多不易,永远藏在那个坚强的背影里。

  100岁爸爸骑自行车带礼物去看望80岁女儿

  2022年2月21日,河南省商丘市的一位100岁老人独自骑着自行车,后座还带着两盒礼物,去80岁闺女家走亲戚。

  网友:80岁了还能看见自己的老父亲真幸福。

  女儿被肝病折磨8年 这位河南父亲决定“割肝救女”

  2022年,郑州21岁大三女生小文,因肝小静脉闭塞症导致肝硬化,被病痛折磨了8年,看家庭为此背负巨债,懂事的她时常想放弃治疗。

病床上的小文在接受治疗

  小文的父亲老普为救女儿,决定割四分之一肝脏,帮她恢复健康。

  “我不想女儿的人生到此为止。”他坚定地表示,自己从来都没有过放弃的想法,他是女儿的精神支柱,哪怕倾家荡产也会尽全力治好她的病。

老普在病房照顾女儿小文

  出差天宫的爸爸给孩子的一封信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进入中国空间站,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出征前,陈冬的孩子问爸爸能不能带他们上去。陈冬说“我们三个都预订完,没有票了,以后长大了你们如果还想,你们自己争取”。说完还给孩子们留了作业,让他们想想“为什么想上,你们上去之后想干什么”。其实,除了留作业,他还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回来时,他不仅要检查作业,还想跟孩子们要一个“拥抱”。

  这是航天员陈冬写给自己孩子的一封信。信中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字字发自肺腑,流露出如山的父爱。信中也没有曲折起伏的故事情节,我们却能从字里行间看到一位父亲的言传身教。

他养我长大,我陪他变老


  洛阳女孩扛起父亲看升国旗,现场一幕把百万网友暖哭了

  近日,一则“女孩扛起父亲在天安门看升旗”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故事的主人公叫张白鸽,是一名洛阳女孩,为了帮75岁的养父张双奇圆梦,她在天安门广场扛起父亲,让老人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空高高飘扬。很多人都被父女俩的故事感动,并为张白鸽点赞。

  据《大河报》报道,二十多年前,张双奇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取名“白鸽”。为了抚养她,张双奇捡废品、挖药材、放羊、到工地干苦力,终于把张白鸽抚养成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深知父亲的不易,张白鸽打小就非常懂事。为了生活,她当服务员、摆地摊,后来从事电商行业有了一些积蓄。之后,张白鸽带父亲周游全国,并在天安门前将父亲高高扛起,那一刻,张双奇看到了五星红旗,而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父母而言,最想要的或许并不是儿女飞黄腾达、成龙成凤,而是一份温暖的陪伴和关怀。正如有网友评论:只记得老爸背起年幼的儿女,少见有人将老爸扛在肩头。为了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了帮年迈的父亲圆梦,张白鸽选择将责任与道德扛在肩头,这也启示我们,孝敬父母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常常因为工作忙、日程紧,忽视了对父母的关心,或者单纯用“买买买”来作为补偿,殊不知,许多老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生活,还有情感慰藉。

张白鸽把父亲扛在肩头看升国旗仪式 受访者抖音截图

  如果说张白鸽肩头一“扛”,让我们看见了亲情之爱,那么从张双奇“想去天安门看国旗”的夙愿中,我们看见的是家国大爱。张双奇一生清贫,含辛茹苦将女儿抚养长大,心底也始终潜藏着质朴、真挚的爱国情怀,正因此,当他在天安门广场露出久违的笑脸时,才分外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张白鸽“扛起父亲看升国旗”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善良、责任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人能把这份爱意传递下去,让家庭更加和睦温馨,把优良家风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2011年筷子兄弟的一首《父亲》

火遍大江南北

唱哭多少儿女

  正如《父亲》中歌词一样: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祝愿天下所有的爸爸,

节日快乐!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央视网、新华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

  整理:李瑞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