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丨保温杯里泡枸杞 不如燃烧你的卡路里

2022年08月08日18:55

来源:大河网综合

  照照镜子

  摸摸自己

  ……

  游泳圈、双下巴、大象腿、啤酒肚

  没有健康的体魄

  生活就会失去活力

  保温杯里泡枸杞

  不如燃烧卡路里

  想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健身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选项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

  在第14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

  让我们一起

  爱健身 爱自己吧!

  什么是全民健身日?

  全民健身日是指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全民健身条例》第十二条中规定的,应当在当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健身指导服务,向公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设施的活动日,具体时间为每年的8月8日。设立全民健身日(FitnessDay),是适应人民群众体育的需求,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需要,是进一步发挥体育的综合功能和社会效应,丰富社会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目标迈进的需要,也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最好纪念。

  2022年8月8日是第14个“全民健身日”。恰逢北京冬奥会刚刚结束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正因如此,今年的“全民健身日”被赋予了特殊意义。

       与往年不同,河南省政府7月出台了《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作为实施方案发布之后的首个全民健身日,河南省体育局要求全省各地在8月8日前后,开展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的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展示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新成就。

  运动能带来哪些好处?

  每年至少有390万人因为运动避免了死亡,2020年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全球健康》上由剑桥大学团队领衔开展的研究发现:全世界每年至少有390万人通过充分的身体活动而避免了过早死亡。而在中国,运动预防了18.3%的死亡,相当于避免了101.65万40~74岁人群死亡。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现,与运动最少的人相比,运动最多的人平均患癌几率降低7%。运动最多的人平均每天快走超过1小时,他们患食道癌的几率少42%,患肝癌几率少27%,患肾癌几率少23%。患病几率降低超两成的还有胃癌、子宫内膜癌及骨髓性白血病。

  常运动还能将患骨髓瘤、结肠癌、头颈癌、直肠癌、胆囊癌和乳腺癌的几率减少一到两成,将烟民患肺癌的几率减少26%。

  合适的运动健身,事半功倍,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呢?

  选择运动,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如果身体比较瘦弱、脂肪量少、体力差、肌肉力量低,这类人通常内脏器官也不够强健,所以在选择运动的时候,要选择那类慢慢增强体力的运动,例如快步走,散步,慢跑等运动。逐步增强肌肉力量、体力、还有身体的柔韧度,这些具备了才去进行力量训练。但有些人看起来比较瘦弱,却有很多脂肪,肌肉很强。内脏器官功能也不会很强劲,这类人适合选择一些燃烧脂肪的运动,例如爬楼梯、步行、跳绳、游泳等运动。

  如果体重超重,脂肪也比较多,骨骼支撑能力比较差,平常爬几级楼梯就会累到气喘吁吁的人,则适合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游泳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消耗掉多余的脂肪,还能做静态生长运动,达到强化肌肉和骨骼的效果。如果本身还有高血压的人,建议在运动前要先量血压,不要做过度剧烈运动,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才去运动。如果体重正常,没有什么疾病,肌肉和关节也正常,几乎所有的运动项目都可以做,但如果平常没有经常严格训练的习惯,最好不要做那些剧烈运动,同时在运动前还要做好热身。

全民健身日,跟着女足姑娘一起练臀腿腰腹吧

  那么,针对不同人群,应如何选择适合的健身项目呢?

  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中老年人来说,骨质密度下降,身体灵活性开始下降,关节会硬化,你可以从低强度的骑行、广场舞、快走、乒乓球、太极等运动入手,可以提升身体的灵活性,提升免疫力水平,减少疾病入侵。

  对于青年人来说,缺乏锻炼会加速身体机能的老化,还容易出现发胖问题,你可以尝试慢跑、有氧操、羽毛球、打篮球之类的有氧运动,可以提升身体活动代谢,有效强化体质,减掉身上多余赘肉,还能帮你释放各种负面情绪,有效提升抗压力,保持年轻的活力。

  对于大学毕业后的人群,我们要开始加强力量训练。25岁后的人身体肌肉含量会逐年下降,尤其是30岁后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而肌肉流失,意味着身体的热量消耗值会下降,发胖的几率就会提升。


  不管你是选择做什么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最好不要全力以赴地去执行,因为这样会导致全身酸软,疲倦不堪,很容易就磨灭你的坚持意志力。建议可以选择一些相对比较缓和的运动,再一步一步叠加,最后才进入全速进行的阶段。通常一两个星期即可。除此外,还要注意运动量,如果运动量少,负荷过小,从而刺激不到机体效能反应,也无法达到锻炼的效果。

  健身要注意哪些?掌握这几个小技巧

  现在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运动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许多开始运动的人不久后就放弃了。如何确保不中途放弃,并坚持达到自己的目标,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

全民健身日 专家教你科学运动的打开方式

  那么,运动时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明确目标

  明确锻炼的目标很重要,这样可以制定出适当的计划来达到目标。避免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这样只能让自己疲惫不堪,到不到想要的目标。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体能条件和时间安排,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

  2、坚持一种运动

  不要着急从一个运动跳到另一个运动。例如,如果开始快步走,不要仅仅因为走路容易而跳到跑步。逐步进行锻炼以使身体承受压力是成功跑步程序的关键。从简单的运动开始,可以使身体逐渐承受压力,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受伤的风险。

  3、不要过度锻炼

  锻炼不足不会达到效果,而过度锻炼则会导致身体疲劳,受伤和疲惫,因此需要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在运动中也不要筋疲力尽了再休息,做一会高强度的运动后就休息一下,这样效果更好。

  4、运动前要热身

  运动前适当的热身对于预防疼痛和伤害至关重要,正确地进行热身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健康问题,让健身更有效率。运动前至少进行5-10分钟的适当热身,使身体的关节能够正常工作。

  5、保持充足的水分

  水可以调节体温,保持关节润滑,有助于将营养物质传送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可以消除疲劳,头晕和肌肉痉挛。运行期间保持水分充足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保持健康并继续练习。

  6、有充足的时间恢复

  给身体足够的时间来恢复很重要。建议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每周运动两次,之后可以慢慢增加运动次数。从一开始就每天运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过度的压力,从而影响健身的目标。

  健身完之后要做什么?

  健身完之后需要对你今天所练的部位进行拉伸,每一组拉伸至少保持15秒以上。拉伸完之后再休息十分钟左右,再去洗澡。不要一练完,在大汗淋漓呼吸急促的情况下,就直接去淋浴。炎热夏季,大量出汗后很多人习惯冲凉水澡。但运动过后人类毛孔处于扩张状态,此时冲凉水澡会导致毛孔迅速收缩,无法将体内热量散发出来,容易引起发烧、感冒等症状,应该待汗落之后用温水洗澡。

  炎炎夏日

  吸引你的不应该只有空调房

  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趁着全民健身日

  让我们一起运动起来吧

  只要坚持

  天天都是健身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客户端、光明网等

  整理:张龙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