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新乡市:打造“三带五区域多节点”发展格局深化文旅文创融合

2022年08月08日19: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 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黄河流经新乡境内170公里,同时,大自然又把太行山最美的一段给了新乡。山河拱戴,新乡文旅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近年来,新乡市围绕一山(南太行)两河(黄河、卫河),积极构建“三带五区域多节点”文化旅游全域发展格局,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做法 | 构建“三带五区域多节点”发展格局 精心谋划线路、塑造品牌

新乡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沿黄滩区面积居全省之首,形成风景优美的滩区湿地景观,以八里沟、宝泉、万仙山等为代表的山水景观和以百泉、潞王陵、比干庙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新乡市政协副主席郭书佩介绍,新乡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构建了“带状分布、片区互补、穿珠成线、特色鲜明”的“三带(南太行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五区域(百泉区域、陈桥区域、原武区域、唐庄区域、同盟山区域)多节点(以重点项目为依托,辐射多城镇、连接多节点、融合多业态的点状空间布局)”文化旅游全域发展空间布局。

坚持项目为王、精心谋划线路、着力塑造品牌……“我们谋划和实施文旅项目100余个,发展规模以上旅游商品生产企业100余家,实施60余个文物保护项目。在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方面,万仙山、八里沟等景区入选《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占线路总数的1/10。”郭书佩说。

此外,通过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基础,全市136个乡镇(街道办)、313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发挥地方文化特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成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开展文化合作社试点建设,确立试点村30个,已开展合作服务10个。

建议 | 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 强化创新驱动与科技赋能

黄河文化虽灿若星河,却单打多、联动少。新乡市政协建议,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构建“一核两带两翼多点”的黄河文化旅游空间布局,“一核”,即重点打造郑汴洛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带,包括新乡、焦作、许昌在内的郑州都市圈城市;“两带”,即黄河文化拓展带,包括三门峡、济源和濮阳;“两翼”,即黄河文化历史沉积带,包括豫北安阳、鹤壁和豫东商丘、周口;“多点”,即黄河文化辐射带,包括黄淮交界区域的漯河、驻马店、南阳、信阳等,打造点、线、面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推进各地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创新发展,实现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同时,建议整合串联全省沿黄地市优质文旅资源,通过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精品演艺、沉浸式体验消费,建设康养基地等,推动文旅业态创新,把文化、工业、体育、康养、教育等元素更多融入旅游,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及文旅项目的土地政策,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适当向沿黄地市倾斜,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建设文旅项目。

“目前,全省14家5A级景区、4万多个旅游单体资源中,真正做到数字化开发和智慧化运营的景区数量十分有限。”新乡市政协建议,加快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建设黄河、大运河等数字云平台,推动重大文物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资源实现数字化保护展示。打造一批省级数字文旅智慧产业园区,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技研发和成果有效转化,推动科技支撑全省旅游文化推广方式方法创新。(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