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鹤壁市:坚持全域统筹 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2年08月08日19: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 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是封神榜故事发生地。商朝首都朝歌、周朝第一大诸侯国卫国都城朝歌、战国七雄之赵国都城中牟均位于鹤壁市。

  近年来,鹤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等机遇,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充分利用丰富的黄河文化和人文资源,开创了文化强市新局面,拓展了文旅消费新途径,实现了产业发展新突破。

  亮点:坚持全域统筹 实施文旅文创资源利用系列工程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文旅文创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夯实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保障体系。”据鹤壁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壁市与国内知名专家合作,引进专业文旅团队,建立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智库,并在发展规划、项目研究、研学旅游、文创研发及创意设计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效推动借力引智,破解文化旅游人才短板。

  项目建设是文旅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事关发展后劲。“围绕文化遗址保护、文化传承弘扬、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培育等重点领域,我们谋划、储备了一批‘十四五’期间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鹤壁市政协负责人说,“我们推进了辛村遗址、卫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利用和展示,启动豫北文物整理基地、卫国历史文化专题博物馆、辛村遗址考古大棚等项目建设,加快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推进黎阳故城、浚县古城、永济渠博物馆等项目,构建‘山、河、仓、城、馆’交相辉映的运河古城格局。”

  此外,鹤壁市还开发了“北斗七星”、七里民宿等一批民宿集群,谋划打造“夜鹤城”地标、商圈、生活圈,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形成了“春有樱花节、夏有诗歌会、秋有文博会、冬有民俗文化节”的常态化节会格局。

  建议:加强沿黄流域区域合作与联动发展

  针对融合不够、创新不足等问题,鹤壁市政协建议,要成立省级层面的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加强沿黄流域区域合作与联动发展。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强化依法依规保护,完善文物资源管理机制,推进分类保护、系统保护,拓展传播渠道、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推进数字化保护、展示和利用。要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和演出演播,一方面引导扶持黄河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努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黄河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另一方面,加强黄河题材文艺作品演出演播,通过文化节庆活动和创作季、演出季等展演展览平台,推广优秀黄河题材文艺作品。要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撑,用开放的思维引入国际级、国家级的文旅研究院、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及各类文化创意人才,在文旅文创融合创新研究、科技化数字化展示、文旅产业开发合作等方面引入优质团队。(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