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已建成“2+2+9”口岸体系 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

2022年08月08日1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郑州已建成集2个一类口岸、2个综保区、9个功能性口岸于一体的“2+2+9”口岸体系,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开名在致辞中表示,郑州把握政策机遇、发挥枢纽优势,把口岸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战略要素,加速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变“交通枢纽”为“经济枢纽”,探索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道路。

据潘开名介绍,加上今年3月16日成功获批的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郑州已建成集航空、铁路2个一类口岸,新郑、经开2个综保区,汽车、粮食、邮政等9个功能性口岸于一体的“2+2+9”口岸体系,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加快建设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国际邮件枢纽口岸。5月26日正式开通业务后,入境邮件在郑州完成开拆验关,即可直接分拨转运至全国,无需再“绕道”北上广,既缩短了邮件传递时限,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约了跨境电商交易的时间与资金成本。

今年上半年,郑州枢纽口岸已实现日本、韩国及德国进口运邮,基本实现新业务常态化作业,集散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21个省的32个国际邮件互换局,邮政口岸货邮吞吐量达1.13万吨。(张欣慧)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