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兑付!建业地产偿还5亿美元债,年内全部美元债已清偿

2022年08月08日23:5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贾永标

  信用是一把金钥匙,特殊时期尤其如此。

  8月8日晚间,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全数偿还2022年到期的5亿美元6.875%优先票据。

  据悉,该笔美元债如期偿还后,意味着建业地产已经顺利清偿2022年全部美元债。

  据了解,建业地产该笔还债资金来源于公司不动产盘活、大股东股权出让后所获资金的股东借款以及境内融资,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不构成重大影响。

  建业如期偿还美元债

  提振行业信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此前7月31日,建业地产已将8月到期2732.5万美元债进行回购并注销。

  对于此次偿债,业界更关注的是,在企业流动性未能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为什么建业要坚持按期偿还美元债?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国际政治局势复杂多变、金融领域暗流汹涌,美联储持续加息,各国货币相对美元贬值严重,提前或按时偿还美元债,将有效减轻债务负担,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美元债违约高发的情况下,仅龙湖地产、碧桂园、旭辉置业、新城置业等少数运营较为健康的民营房企完成美元债偿还。

  “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主要是流动性问题,而化解流动性上最根本的先决条件是保持良好的资本市场信用,才能够继续发债、融资,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一位地产分析师表示。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业地产如期偿还到期美元债,无论对建业地产商誉还是房企美元债市场,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该人士还提到,建业作为区域及行业龙头企业,按时还债对保持企业、国内房地产在国际、国内的整体信用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这也与建业自身文化一脉相承。建业早在20多年前就提出“根植中原、造福百姓,做中原城市化进程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推动者”,企业“守信用、负责任、走正道、务正业、肯吃亏”。

  坚持稳健财务政策

  使用自有资金偿还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河南本土房企龙头企业建业集团关注度较高,多次如期偿还美元债,其资金来源主要渠道也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建业集团年初制定方针,通过积极盘活不动产、出让部分项目股权合资、引入国有平台持股、大力促进销售回款工作等方式多效并举,保障今年公司正常运营及债务偿还。

  从具体运作来看,目前建业集团不仅促成了河南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对“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两大文旅项目的股权投资,同时与万达集团达成商业委托合作提前获取部分不动产项目租金收益。

  7月21日,河南铁建投下属房地产开发平台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入股,成为建业地产第二大股东。同时大股东出让股份所得款项约6.48亿港元以股东借款的形式借回给公司,有效补充公司现金流。目前双方也正在积极就建议发行可换股债券进行磋商。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建业如期偿还美元债还得益于各级政府稳经济、稳市场的各项举措。今年以来,中央提出要把发展作为支撑,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字当头,主动识变应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河南省继去年8月出台《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后,今年又陆续出台了“1+3一揽子企业纾困政策”“河南文旅纾困助企政策”等多项惠民生、稳就业、促经济的系列政府纾困包,保障河南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省内企业健康发展。

  房地产行业方面,国家各部委、全国各省市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化解房地产风险,并号召国有资产平台、优质民营企业通过市场手段积极参与房地产行业风险处置。郑州市也于7月底成立了暂定规模为100亿元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偿还此笔大额美元债,是否会对建业集团日常经营及未来运作形成冲击?

  据悉,建业集团长期坚持审慎的财务理念,2019年建业突破“双千亿”任务目标后,董事长胡葆森便提出建业将进入“战略巩固期”即降低负债率,提高盈利能力,提高自己的成本控制能力。

  尤其是近年来,汛情、疫情叠加冲击,房地产行业震荡下行,核心业务主要布局在河南的建业地产,仍然守稳基本盘保持稳健运营,展现了企业富有韧性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建业地产已针对充盈现金流运营安全保障制定一系列计划措施,包括加大力度盘活不动产、合资项目开发、历史应收清欠、促进销售回款工作等。

  联手国资探索多种合作

  全力保民生、保交楼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十年来,建业守住信用底线,保持了30年在金融机构零拖欠的记录和在税务部门零偷逃的记录。

  在此之前,2021年11月8日,建业地产已于到期日支付375478675美元,偿还2021年11月到期的票据本金363220000美元、利息12258675美元。

  此次如期偿还美元债后,建业地产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压力,也意味着建业的工作重心将进一步向保民生、保交楼倾斜。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资进驻不仅为建业地产自身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增信,同时建业也将与河南铁建投集团共同探索更多合作的方式与可能,此次合作无疑也为全国房地产企业市场化风险处置提供了有益探索。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铁建投也正是看中了建业这块金字招牌。此次混改,不仅通过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入股地方龙头房企的积极举措,对地方龙头房企支持、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定地方经济大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建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建业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额140.4亿元,销售面积191.49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与省内房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建业集团上半年共计交付56批次、20132套房,交付面积达313.3万平方米,用如期交付兑现承诺。

  为完成阶段任务及目标,建业还开展了“秋季保卫战”,其中保交付、保建设将成为此阶段任务工作中重点工作之一,确保下半年各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交付工作,为建业运营提供基础支撑与保障。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目前市场信心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复,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向好,公司也将着大力在保交付保建设上,提振消费者信心,确保销售及回款工作能按公司既定方向执行完成。”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