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在木板上学习的“00后”女孩高考591分,圆梦郑州大学

2022年08月09日07:4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李雯雯在向记者展示长期写字磨出的老茧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邢阿兴 实习生 王琛 文图

  有志气的孩子,心里头藏着理想,知道唯有读书方能走出大山。

  正如登封市君召村“00后”女孩李雯雯。生长在嵩山脚下的乡村,受大山的“哺育”,李雯雯的性格隐忍且坚韧。

  2022年7月25日,收到郑州大学烫金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李雯雯知道,自己圆梦了!

  “00后”女孩与木板“学习桌”

  “我和弟弟看电视时候,雯雯就抱着木板在旁边学习,一点也不受影响。”大姐李溦溦表示,李雯雯从小就是非常懂事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异常刻苦。

  没有书桌,她就捡来一块木板当“学习桌”。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放下一张床,连转身都显得有些困难。每天晚上,借着屋顶上方昏暗的灯光,李雯雯会在木板上工整认真地完成当天作业。

  木板“学习桌”一用就是6年,最终李雯雯以全乡第一的成绩,考入君召乡初级中学。初一入学,姐姐送给她一个折叠桌,木板才被淘汰。初中到高三的6年里,折叠桌成为了李雯雯的“新伙伴”,接力见证着她的蜕变与成长。

  新房刚盖好,爸爸查出恶性肿瘤

  雯雯的性格,像极了爸爸李建跃,坚韧且果敢。早些年,李建跃东奔西走,靠着打零工,供养家里三个孩子读书。凭着踏实肯干,一家人的日子日渐红火起来。

  2020年4月,李建跃家盖起了新房,从绘制图纸到铲灰砌墙,从下地基到挖排水沟,他和妻子仝巧知白天黑夜都在工地上忙着。

  2020年7月,新房完成最后一遍批白,全家人都在憧憬着搬进新房时,时年46岁的李建跃被查出恶性肿瘤腹膜后纤维肉瘤,仝巧知开始陪着李建跃在各大医院辗转治疗。

  正上高二的李雯雯,得知父亲患病的消息,如坐针毡。尽管中午吃饭时间只有20分钟,她依然坚持每天到学校公用电话亭,排队5分钟,和爸爸通话3分钟,确认他的病情稳定后,才安心回班学习。最终,历经六次化疗,两次手术,李建跃身上的肿瘤细胞有所减少,依然要服用300元一粒的靶向药物控制病情。

  没觉得这是重担想离家近一点

  以前,李雯雯会憧憬着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去看看大城市的精彩。爸爸患病后,她的想法改变了。李雯雯说:“以前总想着去外省上学,觉得越远越好,现在还是想离家近一点,可以多陪陪爸妈。”

  今年高考,考出591分高分的李雯雯,在填写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郑州大学。在她心里,郑州到君召乡100多公里,坐车仅需1个多小时,周末她可以抽出时间,回家多照顾爸爸。

  “我没觉得这是重担,这是生活给我们家的考验。”李雯雯说。

  采访现场,李建跃像拿出宝贝一样,给记者展示着李雯雯从小到大获得的各种奖状(如下图),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李雯雯心里有个朴素的小愿望,希望自己以后赚钱了,可以带爸妈出去旅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笔记本上,李雯雯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铿锵有力的笔触,写出这个18岁女孩坚强不屈的人生态度。

  相关链接

  2022年大河阳光助学活动已启动,面向全省遴选100名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每名学子助学金5000元人民币,帮助其圆梦大学。

  受助学生要求是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2022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和体育、艺术专业及专升本)。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