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遇见China” 多位中国驻外使节在海外社交平台转发大河网原创报道

2022年08月09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河南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大河网积极致力于向全球讲好河南故事。自8月2日起,大河网开始陆续推出原创双语系列报道——“在河南,遇见China”,以发源于河南本土的陶瓷品类为话题,如仰韶彩陶、三彩、汝瓷、钧瓷、青花瓷等,通过双语视频、图文报道等多媒体形式,向世界展示河南文化、中国精彩。截至目前,已经推出的《从仰韶彩陶品中华文明》《原始瓷,蕴藏的并非原始》《在河南,邂逅中国最早的白瓷》三期双语报道,海内外网友互动积极、反响强烈。

在海外,该系列报道引发广泛关注,中国驻外使节纷纷点赞、转发,“组团”向世界推介河南陶瓷文化。外交部亚非司公使刘永凤、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首席馆员张向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曹毅、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张美芳等多位中国驻外使节,以及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中国驻里昂总领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等在内的中国驻外使领馆(以上排名不分先后),纷纷点赞、转发,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中的河南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际日报》也对该系列报道进行了点赞和转发,进一步提升了河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国内,微博话题#在河南遇见China#阅读量达2267万,荣登郑州同城榜第一位,相关子话题#在河南遇见瓷器鼻祖#、#在河南遇见中国最早的白瓷#也多次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期视频推出当日,播放量就多达13.8万余次。

同时,在该话题下,网友们也纷纷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汝州市欢迎大家来看汝瓷。”“渑池县欢迎大家来参观仰韶文化博物馆。”“我们禹州神垕的钧瓷也不赖。”评论区的留言,不仅蕴藏着网友们对家乡的热爱,也从侧面反映出河南灿烂辉煌的陶瓷文化。

据了解,位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河南,不仅是中国品种最全的陶瓷产区,而且还是拥有古陶瓷窑址数量最多的省份。彩陶、白瓷、三彩、汝瓷等遍布河南的山山水水。汝瓷、钧瓷等也曾多次作为国礼赠与外国政要、亮相国际盛会。可以说,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国陶瓷文化是黄河文化孕育出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

接下来,大河网还将走进三彩、汝瓷、钧瓷、青花瓷的“花花世界”,通过创新传播形式,将更多优秀的河南文化元素展现给世界。(赵汉青 何蒙贺/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