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解上半年”之创新驱动丨河南人大:让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2022年08月09日18:5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河南落地生根,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以“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词解上半年”系列报道,本期关键词是“创新驱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据悉,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出台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推动地方立法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通过听取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通过开展人力资源专题调研,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载体,让创新驱动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用前瞻性眼光做好创制性立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系统部署。

6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调研指导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锚定“两个确保”,增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定力耐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

  省科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河南分院,过去60多年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12月28日,河南省举行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这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河南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省科学院立法工作,将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成立起草班子,听取立法进展情况及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情况汇报。在起草动员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说,要解放思想,突出改革创新,围绕规划定位,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深入开展调研,用前瞻的眼光做好创制性立法工作。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起草小组还面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等12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省科学院的发展现状与时代需求已经不相适应,迫切需要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架构重塑,以激活内生发展动力,迫切需要用法治思维来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手段来破解改革难题,用法治方式来优化改革环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说。

  5月24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 (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一审”。

  在经过专题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报请省委批准等环节后,7月30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5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到罗山县调研职业教育法宣传贯彻情况。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主要阵地。为了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和审议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作为监督的重要工作之一。

  7月4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郑州、周口、漯河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情况。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 年6月,全省共有职业院校571所,其中中职(含技师学院)150.72万人、高职137.79万人、职教本科8764人,中高职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河南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成果丰硕。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了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省级骨干职教集团)等。黄淮学院与平舆县政府共建“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与遂平县政府共建“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把汽车工程学院办在了郑州宇通、把机电工程学院办在了富士康、把商学院办在了华南城、把设计学院办在了华丰灯饰界。

  为了发挥省科协组织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到郑州市科协、科普场馆、学会组织和科技企业等进行调研,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召开论证会,拟对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进行修订。在人员激励方面,条例修订草案增加了对科普工作职称评聘的规定,“省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单独设置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职称系列,为从事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人员的职称晋升提供平台和渠道”。“通过加强对基层科协工作和科普工作的经费保障,进一步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为我省科技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表示。

  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河南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推进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整合,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

  为更好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工作。3月至4月,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7月2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目前,已有广东、安徽、重庆、江西等多省(市)就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立法,河南作为后来者,自然要有区别于外地条例的特色之处。针对我省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人力资源活力不足等问题,条例草案专设“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一章,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等环节承担职责作出规定。条例草案不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是举,对人才的评价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尊重和实现人才价值。(高利国)

  相关推荐

  ·“词解上半年”之机关建设丨河南人大: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

  ·“词解上半年”之守护青绿丨河南人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生根

  ·“词解上半年”之人民至上 | 河南人大: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

  ·“词解上半年”之安全为要 | 河南人大: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