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核心地”与美景融合,成都有6个婚姻登记处搬到公园

2022年08月10日07:2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本版图片为成都市花园式婚姻登记处的内外景受访人李正勇摄影

  □策划时政新闻中心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畅想一下:当你与情投意合的心上人,相伴到婚姻登记处领结婚证,发现身处怡人的美景之中,或者婚姻登记处干脆就在公园、景区里,环顾四周,有绿树鲜花,有寓意爱情的精美造型,还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美言佳句……那样的话,心境是不是喜上加喜?

  到公园、景区里领结婚证?想想都可美。这样的美好期许,离我们还远吗?

  特殊“地利”,婚姻登记处成为婚俗改革“核心地”

  对准新人来说,要想领证,必须要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种特殊“地利”,也使得我省多地的婚姻登记处成为婚俗改革“核心地”,通过发放宣传页、集体颁证等形式,推进婚俗改革。

  今年七夕节,郑州市中原区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布置得浪漫温馨,经过中原区民政局等多方精心筹备,一场“情定七夕·集体颁证树新风”活动吸引多对新人参与。“婚事新办,从我做起”。现场,多位新人手拿宣传牌,开心地拍照留念。

  “通过活动,推动中原区婚俗改革进一步落实,开局良好。”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尹清峰表示,中原区并不是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不过,在全省将全面推广婚俗改革的形势下,也开始积极推进。

  郑州市金水区作为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的“第一梯队”成员,为等待领证的准新人送上婚俗改革倡议书,进行“一对一”解读;举行颁证仪式,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词,颁证后进行婚前教育等,倡导大家喜事简办、新办;还曾邀请金婚夫妇、爱心人士代表等为新人颁证,送祝福。

  他山之石,公园式婚姻登记处让人耳目一新

  “婚姻登记对场地的要求比较特殊,我们也在多方调研、学习,希望今后能够有所突破。”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获悉,目前,成都、上海等地打造了多个融入美景之中的婚姻登记处,让大家对拓展婚姻登记处的功能、助力推进婚俗改革,有了更多期许。

  去年,开封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上海、成都等地参观学习。开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正勇印象最深刻的,正是婚姻登记处与美景的“融合”。

  “成都市有6个婚姻登记处都设在公园内,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曾实地探访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婚姻登记处的李正勇回忆说,婚姻登记处就在骑行或散步的道路旁边,交通方便,标识明显,非常好找,周围环境也好,花花草草被设计成“心”形,还打造有爱情主题“网红打卡地”。

  走进婚姻登记处,婚恋文化氛围特别浓厚,顺着楼梯拾级而上,可以感受到从纸婚到金婚的进阶过程,还有名人大咖对婚姻的寄语等映入眼帘,特别温馨。

  问题来了!现如今,城区的公园等景色优美之地,寸土寸金,婚姻登记处怎么“挤”得进去?

  据介绍,解决场地问题,促进婚姻登记处与美景融合,方法也有很多。比如,有的利用闲置的老建筑;有的在空旷处搭建两层轻钢结构的建筑,好建也好拆;还有的,把废弃集装箱错落有致地巧妙组合起来,搭成了登记室、颁证室等不同空间……总之,办法比困难多。

  “破圈”改革,河南正在尝试多重探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一些地方的婚姻登记处已从政务服务大厅中搬出。以开封市为例,目前,除了兰考、通许的婚姻登记处仍在政务服务大厅,其他的婚姻登记处都陆续从行政服务大厅搬了出来,有单独的地方办公。

  开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搬进到搬出,主要是考虑减少婚姻登记,尤其是离婚登记对其他业务的影响,同时,也给办理登记人员提供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通过家庭辅导,帮助新人建立家庭责任,明确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的关系。

  昨日,记者从开封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开封市正在努力打造婚俗文化广场,有求婚、夜游、网红打卡为主的蝴蝶广场,有宋式婚礼造型,有婚俗知识和文化景观,宣传重家庭、重家风、重家教等理念,还有体现爱情、夫妻、家庭的名人名言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新阵地,多渠道、多维度地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婚俗文化,营造婚事新办、简约适度、尚礼守正的良好氛围。

  融合美景,“破圈”改革不止于此

  省民政厅、开封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将努力打造与美景融合的婚姻登记处,比如,在公园,在水库,在景区等,还可以在婚俗改革方面做大文章。

  比如,为新人提供结婚登记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更好满足拍照、邀约多人参与颁证仪式等需要,还可以通过成立专门的婚姻登记协会等,把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相关服务单位整合在一起,引导新人理性进行婚宴等消费,既方便大家选择,又通过协会介入管理,更好地维护新人们的权益。

  “我们推进婚俗改革的核心,就是崇尚节俭。”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永均表示,婚俗改革倡导的彩礼是低彩礼甚至“零彩礼”,简而言之,就是让婚姻本质更单纯,结婚成家是因为爱,是为了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