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 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2022年08月10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吴寒)8月9日上午,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结束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召开,各路大咖从全球视野、专业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逆势而上,业务量约占全球的40%,业务规模占全球交易额的26%。但政策供给不足、产业生态系统脆弱等短板,使中国跨境电商规避风险的能力和健康发展的后劲受到影响。

  “深刻分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困难、挑战和问题,我认为其根源是我们仍偏重于追求新业态发展带给我们的短期价值,而对跨境电商发展的长期价值重视不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认为,要正确认识和判断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意义,发掘跨境电商的长期价值,构建起有利于跨境电商长远发展的环境与制度保障。

  在张大卫看来,平台经济是跨境电商长期发展的基础,政府要与市场协同,加快推进现有平台升级,构建起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现在与未来有效结合联通的新型“全球汇”平台。在支付结算领域,要积极推动国内数字支付工具“走出去”,实现平台结算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相连,同时解决好企业信保、结汇等问题,使跨境电商资金循环畅通起来。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正在逐步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今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们国家有强大的制造生产能力、移动互联网销售能力以及大量人才,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把生产和需求结合作为转型方向,不断改革创新,向多样化、个性化、社交化转变,抓住小众细分市场,化危为机,才是跨境电商的唯一出路。”国务院参事汤敏说。

  跨境电商是河南数字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建议,河南要在市场主体监管、数字资产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晰规则标准,简化办事流程,降低制度成本,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同时,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优化数字质量服务。

  会上,金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联盟正式宣布成立,首批加入成员包括巴西圣保罗大学、俄罗斯会展基金会等金砖国家相关高校、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共20余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