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青海丨泉水湾沙窝:用行动告别“地上不长草、风水石头跑”环境

2022年08月10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朱丽文)8月9日下午,2022“走进大美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团来到乌兰县泉水湾防风固沙工程现场。

泉水湾沙窝距离乌兰县城仅几公里,在防沙固沙工程实施之前,沙尘暴极度频繁,流动沙丘不断侵蚀农田、城镇、水域和道路,严重影响了城镇和周边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了做好防沙固沙工作,前期,泉水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认真考察、研究了当地的沙化情况,决定选用芦苇草草方格、燕麦草草方格和麦草草方格作为工程固沙沙障。造林苗木主要选用耐旱耐寒的乡士乔木树种青杨、新疆杨、旱柳和灌木树种柽柳,还从宁夏引进了在当地实验成功的防沙治沙树种沙柳。由于降雨量少、鼠害严重,植被成活率低,泉水湾还派出专门的护林员对区域内的植被进行巡护,及时做到补植补栽,全力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经过努力,泉水湾实施了工程固沙3500亩,防风固沙林4700亩,减少了扬尘、沙尘暴、大风、浮尘的总天数,改善了人居环境,告别了“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环境。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