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杨友刚: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2022年08月10日15:02

来源:光明网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光明日报记者 章 文

  拉萨郊外,海拔3650米。武警部队西藏自治区总队某中队副小队长杨友刚,已扎根雪域高原19载。这些年,他瞄准高原狙击作战方向,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荣获全军备战标兵、“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战友们称为“高原枪王”。

  “成为一名永无一失的‘高原枪王’是我的梦想。”杨友刚说,狙击手追求的不是万无一失,而是永无一失。

  为了练就过硬的制胜本领,杨友刚付出了大量心血。练专注力,他在5毫米左右的米粒上用普通的缝衣针钻5个孔;练忍耐力,他一次潜伏4个小时。对潜伏、耐力、记忆等31个基础课目,基础狙击、应用狙击、战术狙击、夜间狙击4类40余个课目,杨友刚逐一进行超强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

  在杨友刚看来,作为一种特殊的作战方式,狙击手不能允许自己有一点儿失误。由于驻地多荒山,在实战中,狙击手很难在近距离找到适合潜伏狙击的位置,所以,在更远距离位置上训练一招制敌的硬功尤为重要。有效射程600米的狙击步枪,打1200米外的目标,别人打不了,但杨友刚能打。像这样超远距离的狙击,正是杨友刚不断摸索的成果。

  从军多年,杨友刚全身伤疤达35处之多,但他从未放弃过梦想。2015年,总队举办首届“雪域勇士”极限训练。其间,杨友刚强忍身体不适,硬是咬牙坚持。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气温低于零下20℃的严寒中,他爬高山、走戈壁,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战斗,完成300公里徒步行军和近百个训练课目,带领战友取得第一的成绩,荣获“勇士勋章”。

  “如果没有杨班长,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2020年12月,武警部队西藏自治区总队女狙击手达娃卓嘎,被评为第23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她首先想到的就是给杨友刚报喜。短短几年时间,从零基础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狙击手,达娃卓嘎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友刚的教学指导。

  “我的目标是让所有队员都成为能打胜仗的‘枪王’。”从狙击手到狙击教员,杨友刚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狙击手能够适应并胜任各种复杂情况。担任狙击教员13年来,杨友刚先后担负支队、武警西藏总队和武警部队狙击教学任务,还多次受邀到解放军展开教学任务。他写下近30万字的射击心得和体会,探索总结出“8字快反”射击法,推导出高原狙击弹道表、风偏修正表等20余种战法和数据,培养出教学骨干200余名。

  “作为一名狙击手,要让每一颗子弹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杨友刚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04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