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2022年08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必须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树牢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导致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需要统筹处理好“抓”与“促”之间的关系,只有用力抓、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才能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乡村振兴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树立融合思维,坚持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实现二者在融合发展中晋位升级。

  深度融合释放“1+1>2”的叠加效应。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融合思维,即是合作思维、共赢思维,作为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可有效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让二者如同车之两轮一体前行、鸟之双翼共同发挥作用。农村基层党建硬起来,能有效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农村改革发展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同时,基层党建工作要想避免虚化、弱化、边缘化,就要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来检验。各级党委要以融合共进为总抓手,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规律,找准党建和乡村振兴结合点,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创新党建工作。

  善用融合思维抓落实。推进党建和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是党员干部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直观表现。要抓好“领头雁”这个推动融合的重要力量。对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开展凝心铸魂培训,引导他们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供支撑保障。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承载融合的关键枢纽。围绕产业链、治理链、生态链等不同领域,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抓、阵地联用,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联合体,推动平台、资源、技术等各类要素共享共用。要抓好制度机制这个保障融合的决定因素。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分层次列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清单,通过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制度,重点掌握书记抓乡村振兴履职情况。健全谈心谈话和日常提醒机制,完善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作者:刘启灵)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