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郑州市调研博物馆群建设工作

2022年08月10日19:07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郑州市调研博物馆群建设工作时强调

深化研究 谋定后动

打造城市新地标文旅新名片文化新高地

  8月1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市调研博物馆群建设工作。

  中牟县雁鸣湖水域开阔、绿树掩映。楼阳生实地察看雁鸣湖区域环境,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空间规划、交通体系、文旅产业发展等,指出要把文创产品作为传承历史文脉、丰富文旅业态、延伸产业链条重要抓手,围绕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用好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团队创作水平,打造更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创意产品,以高品质文创产品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新活力,推动我省文物资源禀赋有效转化为文旅发展动能。

  荥阳是东周时期郑国东迁初都所在地,也是楚汉之争战略要地。在京襄城遗址公园、索河郊野公园,楼阳生边走边看,询问古城建筑规模、历史变迁、保护开发等,强调要以文化为魂、以历史为脉、以创新为源,整合资源、串珠成链,推动博物馆集群式发展,全面提高历史研究、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水平,增强冲击力、穿透力、渗透力、感染力,让参观者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坚定文化自信。

  调研中,楼阳生指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灿烂、文化底蕴深厚。谋划建设博物馆群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牢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历史使命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提高站位,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要深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找准定位、创新理念、发挥优势,统筹好集中建设和全省布局,融合好全面展示和特色凸显,链接好产业发展和文化服务,打造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努力建成城市新地标、文旅新名片、文化新高地。要谋定而后动,把问题研究透、把规划编制好、把方案制定实,以足够的历史耐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博物馆群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以重点突破带动文化强省建设。

  王战营、陈星、安伟、何金平参加调研。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