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年不负时代!听河南这些“新时代好少年”分享成长故事

2022年08月10日2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磊 王怡潇 实习生 任昱炎)“英雄的故事给了我许多力量,每当我讲到黄继光爷爷堵枪眼的故事,就会忍不住红了眼眶。”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冀亚男出生于革命世家,从小喜欢红色故事,为了收集更多故事,她参观革命纪念馆、听老兵讲革命故事,她还把河南抗洪救灾中出现的感人事迹改编成《倾“馕”相助的兄弟情》进行宣讲。

他们是少年时代的好榜样,也是明天最灿烂的阳光。8月10日,“童心向党 喜迎盛会”——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郑州举行,经过逐级推荐、认真筛选、组委会评审、媒体公示,共推选出30名学生为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他们中有利用所学帮助乡亲们修理农机设备的贾永升,有背着同学上下学一背就是三年的李柄烨,还有热心公益传承竹笛艺术的李越等。

发布活动以经典诵读贯穿始终,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学习经典、诵读经典、传播经典的靓丽风采。同时,通过视频短片、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展示了30名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风采。

李柄烨是焦作市道清小学五四班学生,他的同学郭佳润在意外的崴脚后被诊断为进行性基因不良,从此双腿无法走路。郭佳润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帮助他们减轻负担,从那时起,李柄烨开始背着郭佳润上下学。不论刮风下雨,这一背就是三年。李炳烨告诉记者:“我记得有一次上学的时候下着大雨,我和一位同学坚持打着伞送郭佳润,到教室一看,我们身上全湿透了。”当李柄烨被问到这三年中是否想过放弃,他毫不犹豫地说:“从来没有!”李柄烨的事迹感动了老师和学生,大家纷纷加入到帮助郭佳润的行列中。

郭昱宽和丁俊儒是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高二三班的学生。2021年11月的一天,他们两人发现一位女子在校门口突然昏厥倒地,当时该女子已失去自主呼吸和意识,嘴唇发紫,脸色苍白。郭昱宽和丁俊儒看情况危急,没有丝毫迟疑,立刻默契地开始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课堂上学过的急救知识在我脑子里一遍一遍地闪过。”郭昱宽告诉记者,他们先将昏厥女子口腔中的呕吐物擦拭干净,在呼吸畅通后开始进行有节律的胸外按压。因救治及时,当晚该女子身体恢复正常并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两位好少年教科书式的紧急施救,引得全网点赞。

“看到一个个优秀的故事,孩子们对社会的大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都令我感动不已。”全国道德模范、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告诉记者,少年强则国强,在今天这个活动中,她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当听孩子们说‘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时,我觉得很欣慰也很感动。”全国道德模范、信阳潢川驻郑州流动党员党工委书记黄久生表示,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是社会、学校、家庭都关注的事情,树立这样优秀的榜样,能带领更多的少年好好学习,立下远大志向,多为社会做贡献。

“这些获奖的哥哥姐姐真优秀!”在活动颁奖现场,来自河南省实验鑫苑名家外国语小学的谢君豪告诉记者,就像他们在现场为大家表演的《少年中国说》这首歌曲一样,少年强则国强。“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妇联、河南省关工委等5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自立自强、勤学善思、创新创造、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方面的“新时代好少年”。

附: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1.贾永升 男 17岁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

  2.冀亚男 女 14岁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3.李柄烨 男 11岁 焦作市道清小学

  4.商婷婷 女 17岁 河南省济源市第四中学

  5.谢晋宇 男 15岁 郑州市第一中学

  6.李肇雍 男 17岁 郑州外国语学校

  7.李佳琪 女 17岁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

  8.李简纯 女 12岁 河南省实验小学

  9.郭昱宽 男 17岁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

  10.丁俊儒 男 17岁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

  11.李雯静 女 17岁 洛阳市孟津区第二高级中学

  12.李 越 女 16岁 郏县实验高中

  13.郭千陌 女 10岁 安阳市林州市第一实验小学

  14.李晨宇 男 15岁 河南省长葛市第一初级中学

  15.赵紫怡 女 16岁 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

  16.张健宁 男 12岁 周口市六一路小学

  17.闫宸菡 女 13岁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18.吕未央 男 13岁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

  19.尤木子 女 12岁 河南省实验小学

  20.梁思涵 女 15岁 河南省实验中学

  21.郑程贻然 女 12岁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

  22.张馨予 女 12岁 鹤壁市湘江小学

  23.王炫霖 男 11岁 新乡市卫滨区人民路小学

  24.张述笑 男 17岁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25.王兆曦 男 12岁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26.时奕扬 男 10岁 三门峡市灵宝市实验小学

  27.肖予涵 女 11岁 南阳市油田第五小学

  28.望笑语 女 11岁 商丘市永城市第十小学

  29.柳志谦 男 12岁 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30.王甲涵 男 12岁 周口市文昌小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