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桂声网评:承压前行,中国经济显现强劲韧性

2022年08月10日21: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承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说明了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承压前行,巩固回升向好趋势。总的来看,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我国经济规模依然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1.6亿多户市场主体……这些都增加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提供坚强支撑。

  承压前行,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稳就业稳物价力度,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底线,就能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中稳步前行,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争取今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中国经济,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既看当前之“形”,也看长远之“势”,既算“眼前账”,积极应对当前挑战,也算“长远账”,在砥砺奋进、保持韧性中提振信心决心、积厚发展动力。前进道路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宏观政策调节合理适度,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丁恒情)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