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泽连斯基吁西方限制俄公民入境 美国提供资金援助乌克兰排雷

2022年08月10日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西方限制俄公民入境,爱沙尼亚和芬兰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将提供一笔资金帮助乌克兰排雷,并称俄罗斯在乌境内布满地雷,使平民受到伤害。俄方对此予以坚决否认,认为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

   泽连斯基呼吁西方限制俄公民入境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对俄罗斯最重要的制裁是关闭边界,俄罗斯人应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他们改变自己的理念。他呼吁西方国家禁止所有俄罗斯公民入境。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爱沙尼亚和芬兰均支持对俄罗斯游客进行限制。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9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访问欧洲是一种特权,而不是一种人权,“是时候结束来自俄罗斯的旅行了”。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8日在芬兰国家广播公司(YLE)的节目上称,“俄罗斯正在欧洲发动战争,而俄罗斯人可以过正常的生活,成为游客,在欧洲旅行,这是不对的”。

  报道称,预计爱沙尼亚和芬兰不久将在欧盟外长会议上提出限制俄罗斯人旅游签证的提案。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联邦旅游署署长多古佐娃在社交媒体上称,旅行是基本人权之一,不是特权。“我相信任何理智的人都会反对类似的限制,也希望欧洲国家不要做出限制我们游客入境的草率决定”。

  美国呼吁俄返还扎波罗热核电站控制权

  据美国白宫网站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8日称,美方将对扎波罗热核电站保持密切监测,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尚未观测到辐射水平增加或异常的迹象。

  她称,在核电站附近的战斗是危险的,美方继续呼吁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核设施内或附近的所有军事行动,并呼吁俄罗斯将全部控制权交还给乌克兰。此外,美国将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履行其技术保障任务,并协助乌克兰在其核设施中采取核安全和安保措施。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位消息人士9日称,俄罗斯已要求在8月11日就乌克兰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参加该会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扎波罗热州相关行政机构成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称,乌军故意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迫使俄军从核电站以及整个相邻区域撤出,他们的行动对欧洲的核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美国提供资金援助乌克兰排雷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将提供8900万美元帮助乌克兰排雷,这笔资金将帮助乌克兰成立100个小组,可拆除和处理覆盖16万平方公里的未爆弹药。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布满了地雷、未爆弹药和简易爆炸装置,这些剩余的地雷在“继续杀害和残害无辜的乌克兰平民”。

  对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回应称,美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布雷的指责毫无根据,俄方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安东诺夫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华盛顿在毫无根据地指责我们在乌克兰境内布雷……我们对这些诽谤予以坚决驳斥”。他称,在就粮食出口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国际社会已确信在黑海近岸水域布雷的是乌克兰人。

   乌停止通过“友谊”管道向欧洲供应俄石油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9日发表声明称,因未收到过境服务费,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于8月4日停止通过“友谊”石油管道南部支线向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供应俄罗斯石油。但过境白俄罗斯通向波兰和德国的北部支线仍在正常运行。

  “友谊”输油管道是苏联时期兴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输油管道,目前是俄罗斯向欧洲中部和东部国家输送石油的大型输油管道系统。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称,因受欧盟制裁影响,俄方无法向乌石油运输公司支付过境费用。因此,乌方拒绝在未全额支付预付款的情况下提供过境服务。

  声明表示,该公司已向俄能源部、乌石油运输公司以及俄石油供应方等通报有关情况,并呼吁代理银行将信息传递给欧洲监管机构,以获得结算许可。此外,该公司正在与银行磋商支付款项的替代方案。(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