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功大学教授丁仁方:民进党当局附和佩洛西窜台招来横祸

2022年08月10日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杨程晨 朱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大陆在多个层面展开反制措施。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丁仁方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台湾基层民众、尤其是南部农渔业者,对大陆经济反制举措的感受较为强烈,皆因民进党当局附和佩洛西“访台”招来横祸。

  丁仁方说,台湾经济对两岸贸易的依存度超过四成。两岸经贸联系如此紧密,因民进党当局附和佩洛西“访台”招来横祸,大陆对台采取类似经济制裁的反制措施,台湾怎么可能没有感觉?“加上南部有较多的农渔业者,大陆禁止相关产品输入,基层会有更直观感受。”

  丁仁方注意到,大陆对台经济反制措施,是以对民进党当局警告性质的举措为主,目前还未对台湾经济施以全面性的制裁。“这与北京对台政策大方向的选择有关。”他说,就好比在2021年,很多人推断大陆方面会停掉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但实际并没有。在经贸往来层面,大陆是对台湾释出了最大的善意。

  丁仁方指出,过去两岸关系好的时候,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方向是释放惠台红利。截至当前,大陆方面处理两岸关系仍以和平统一为主轴,同时强调不放弃武力。大陆反制还没有到与台湾进行全面对抗的程度。大陆仍希望在两岸经贸关系上相向而行。

  大陆军方近期公布的一张照片里,台湾东部海岸线清晰可见。丁仁方对此表示,在民进党当局所谓“安定民心”的叙事中,大陆军事演习对台湾并未造成实质影响。民进党当局近年全面操控社会舆论,普通民众接触信息的渠道有限,虽然对未来有一定程度的想象、但不见得完整。

  他认为,为附和佩洛西窜访台湾,民进党当局对内宣介意在“降低民众的不安全感”。但面对年底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或将操纵“抗中保台”作为主轴。不论是避免恐慌,还是炒作“不安全感”,这些都是民进党当局的选举手段。

  丁仁方说,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谋“独”趋势愈发明显,美国为遏制中国而打“台湾牌”也愈发频繁。民进党当局与美方口中常说“不改变现状”,但这些年摆在眼前的事实证明,是美国在破坏现状,是美国的撑腰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进而宣称“互不隶属”壮胆,“六年过去,民进党已经很难回头”。

  他还提到,两岸及美国的学界、智库连日来对佩洛西窜台一事讨论很多,大家都意识到台海局势已发生重大转变,佩洛西窜访则是导火索。(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