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7号台风或登粤 逾百预警生效

2022年08月11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9日电 (记者 王坚)南海热带低压已于9日10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8级),中心位于广州偏南方向约800公里的海面上,或于10日中午到傍晚登陆粤西沿海地区。在其影响下,截至9日14时50分,广东有127个台风、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生效,其中63个台风预警。

  受该台风影响,广东沿海市县当日出现了阵雨转大雨、局地暴雨;部分经停湛江西站列车已停运。

  当日午后,广州在该台风影响下,“收起”了上午明媚的阳光,变得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气温也降至30℃左右。截至9日13时50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全市台风预警信号生效中。广州市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也于当日11时13分启动。

  广东省气象局分析称,该台风或于10日白天以热带风暴级(9级)或强热带风暴级(10级)在粤西到海南东部沿海登陆,较大可能于10日中午到傍晚登陆雷州半岛。

  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云图看,该台风的结构较松散,不对称,有空心台风的特点;不能只关注登陆点,外围的风雨更要警惕,特别是右侧东南风区域,风雨会更明显。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在该台风影响下,9日夜间到10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沿海市县伴有8级至10级大风;11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目前,广东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组织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其中,全省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必须在9日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所有人员(含船员)必须在9日12时前全部上岸避险。(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