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在任务一线锤炼新兵 提升新兵军事素养

2022年08月11日08:00

来源:中国军网

  火箭军某团注重在任务一线提升新兵军事素养——

  下连新兵全部纳入演训编组

  ■李子发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盛夏高原,骄阳似火。火箭军某团训练场上,一场实兵综合演练紧张进行。

  烈日炙烤下,观察手、新兵刘雄纹丝不动,协助狙击手柴正旭一同完成狙击任务。

  “新兵是部队建设的新鲜血液,提升他们的军事素养、战斗本领一刻也慢不得。”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不少新兵下连后很长一段时间,能力素质还不能满足岗位要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前不久的议战议训会上,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必须善于在任务一线锤炼新兵,缩短其“第二适应期”。为此,该团将下连新兵全部纳入战斗编组,要求他们全程参与综合演练、红蓝对抗等任务,在实打实的演训任务中学习成长。同时,该团党委还根据每名新兵的实际情况,建立个人训练档案,并遴选一批军事素质过硬的班长骨干,对基础薄弱的新兵展开“一对一”结对帮带,帮助他们补齐短板弱项。

  “没想到,我刚下连就上演训场,心里虽忐忑,但能学到更多战斗技能,帮助自己快速成长。”走下演训场,新兵陈彪说。从最开始的战场敌情意识不强、协同能力较差,到如今能够冷静侦察、配合战友完成阵地攻防,数场演练下来,他的单兵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该团还广泛开展“学榜样、树标兵”活动,通过在强军网开设专栏等方式,引导新兵从标兵尖子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据了解,该团刚下连新兵已全部奔赴各自岗位,在一线战位不断淬炼成长。下一步,他们将突出抓好连贯式、跨昼夜等高强度训练,持续打牢新兵训练基础。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