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藏”检察情 | 阿里地区检察院的同事们,一见面就献上了哈达

2022年08月11日14: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根据全省检察机关援藏工作安排,郑州市检察机关的三名检察官:二七区院王磊、金水区院李俊浩、登封市院吴梓豪主动报名,并经过组织考核成为光荣的援藏检察官,今年6月10日出发开始援藏工作。

进入藏区两个月来,三位郑州检察官把西藏作为第二故乡,发挥专长、攻坚克难,在工作之余也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援藏手记,展现了浓浓豫藏检察情。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2022年4月,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王磊报名参加郑州市检察系统援藏工作。1977年10月出生的王磊已经45岁,在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已经工作11年。按说人到中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为何要远赴西藏?

“我内心一直充满了对援藏工作的热情。从报名那天起,我就在默默做着各项准备工作。”王磊说。

下飞机后,王磊和同事们收到了阿里地区检察官们献上的哈达

2022年6月10日晚上,王磊和同事们搭乘航班降落在雪域高原,援藏工作也正式开启。阿里地区检察院的同事们就在机场迎接了王磊和同事们,并给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让我们瞬间感受到来自高原的热情和关怀。”第一次戴上哈达的王磊很激动。

尽管阿里的同事们提前为王磊准备了便携式氧气和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但高原反应仍是每一位援藏干部所必须面对和克服的第一个困难。

爬楼梯可以感觉到心脏像要跳出来似的,稍微劳累一些就气喘吁吁、嘴唇发紫、脸色发青。睡不踏实,要进入深睡状态更是难上加难,整个人一直感觉迷迷糊糊的。

在王磊的描述中,一起来的检察干警初上高原都有高原反应,但每个人高原反应的情况又都不一样,一段时间里,每天早晨起来擤鼻子都会有血,嘴唇也会干裂,有的援藏同志甚至出现了轻微肺水肿的情况。

王磊在查阅卷宗,抬眼就是布达拉宫,但援藏检察官们从没有抽时间去参观一次

“但亲身体验过高原反应后,也让我们领会到这片土地上人民的自强不息,领会到身边西藏检察同事坚守高原不动摇的精神。”王磊和同事们相互鼓励,科学休整,在阿里同事们的照顾下,身体渐渐适应了高原的环境。

这时,埋藏在王磊心中想干好工作的那股劲儿就冒了上来,“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踏上西藏这片热土,这些问题就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更压在心头。”王磊说,阿里的检察同事们很尊重援藏人员,包括检察长在内,无论职位高低,均以“老师”相称。工作中更是给予充分的自主决断权,让王磊能够更加自如地在专业领域施展拳脚。

“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理解与尊重,工作热情越发高涨。我和同事们主动放弃了各种休息时间,无论任何节假日,我们都是主动加班的状态,阅卷、讨论案件、出差外出调查取证,丰富充实的工作填满了援藏的每个日日夜夜。”

因为办理案件工作的需要,王磊和同事们曾来到拉萨工作了一段时间。

“每天从办公点抬眼就能看见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但我们三个检察官谁都没有抽时间去布达拉宫参观过一次。在藏区工作的时间太宝贵了,我们约定好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之中。抓紧时间,用行动书写援藏的精采检察答卷。”王磊说。

编辑:张龙(大)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