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每个病例的成本超1000万”!外媒:澳政府决定弃用一款防疫APP

2022年08月11日14:53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弃用一款新冠病毒接触者追踪应用软件CovidSafe。这款APP每月的运营费用约为7.5万澳元,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曾称赞它是与涂防晒霜同等重要的保护措施。

  2020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斥巨资开发了CovidSafe,尽管它累计被澳洲民众下载了700万次来帮助追踪新冠密切接触者,但在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期间,它几乎没有起到什么用处。自推出以来,这款APP只在新南威尔士州追踪到17名密切接触者。

  而澳政府一度将该APP视为唯一指定追踪系统,并敦促用户积极下载,坚称该系统对隐私友好,用户须上传姓名、年龄、电话号码和邮政编码等个人信息后才能使用。澳大利亚一政府监察机构随后发现,在CovidSafe推出后的6个月内,该国情报机构涉嫌借此收集隐私数据。

  本周二,该APP向用户提供了一项更新——“删除应用功能以避免存储或收集信息”。相关信息中写道,“这将使CovidSafe被弃用成为可能”,理由是它已经“不再用于追踪密切接触者”。

  澳大利亚卫生部长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款失败的APP是对纳税人2100多万澳元税金的巨大浪费。”

  巴特勒透露:“CovidSafe只单独发现了两例阳性病例,这相当于发现每一个病例的成本超过1000万澳元。很明显,这款APP作为一项公共卫生措施失败了,这就是我们采取行动停用它的原因。”

  7月31日,巴特勒做出决定:这款APP在预防或控制疫情方面不再被需要。澳大利亚《隐私法》规定,在采取这一行动之前必须咨询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或者澳大利亚健康保护主要委员会(AHPPC)。

  根据这项决定,从8月16日起这款APP将停止收集数据,人们也不能再下载它,此前收集的所有数据也被要求“在合理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删除。巴特勒表示,没有任何数据将被保留。

  2020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曾将这款APP描述为澳大利亚摆脱疫情封城、通向正常生活的“门票”。他曾说:“下载这款应用程序就像在阳光下涂防晒霜一样。它为我们国家提供了保护。”

  而在2020年7月,莫里森曾说,停用这款APP是“可笑的”而且“危险的”,并表示其用处有限是由于新冠病例数和APP下载率都处在较低水平。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今年1月至7月底,澳大利亚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升至7100人。截至8月8日,澳大利亚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约966万例,占澳总人口的37%。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