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青少年武术兵道夏令营活动启动

2022年08月11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身着护具,手拿器械,进行格斗。8月10日的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登封校区内,来自全省的120名青少年将在此进行为期5天的夏令营集训,这标志着“‘奔跑吧·少年’2022年河南省青少年武术兵道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

什么是兵道?从爱吃甘蔗的曹丕说起

三国时期,爱吃甜食的曹丕被称为“甘蔗哥”,他称帝后,在大宴群臣的宴席上心血来潮,点名向当时的剑术高手邓展发起挑战,结果两次“甘蔗比武”,曹丕都完美破解猛将邓展的进攻,分别击中其额头和腿部,可见曹丕的运动天赋。

据校区主任李远伟介绍,其实曹丕和邓展的甘蔗击剑就是兵道的源头,所谓兵即为长兵和短兵,道为方法,兵道指以持兵器为特征的中国武术竞技格斗项目。最初,练习兵道的双方以竹剑切磋,不佩戴护具自由格斗,后因容易受伤等原因逐渐没落。直到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以中华传统武术为蓝本,对其进行全面创新改革,演变成今天全新器械、身着护具的格斗形式。

武术兵道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的除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之外的第三个竞技武术项目,该项目继承了中国传统兵器格斗的礼仪、技术和精神,有劈、砍、斩、刺四个动作去组合击打,2021年正式开始向全国推广。

120名青少年将进行为期5天的兵道训练

“作为我省唯一的专业院校的武术系,目前建有河南省兵道训练基地,之前还有河南省武术青年队,通过此次夏令营训练,希望能够提高参赛者的武术技法和兵道技能,从而为河南兵道事业的发展打下基础,做出贡献。”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主任胡玉玺介绍。

在今年7月23日浙江省湖州市举办的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上,来自郑大体院的选手何娇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今年18岁的何娇之前练了两年空手道,在训练半个月后参加了比赛,“兵道对于我来说,对抗性比较强,而且能学到很多礼仪。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对兵道的钻研和了解更深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夏令营活动,来自全省的120名青少年将在体院跟随省武术中心选派的优秀教练员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其中4天技术训练,1天交流比赛。

谈到此次夏令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说:“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孩子们走进校园,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在对抗中学习中华传统武术的礼仪,是一个综合的培养过程,此次活动也是展示中华文化精神的一次活动。”

据张大超介绍,从去年开始,兵道已经列入全国赛事活动,这对于兵道技术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兵道段位、竞赛规则已经制定,体能训练都有详细说明。受疫情影响,河南目前还没有兵道运动队,此次主要以俱乐部和各单位自发组织为主,下一步肯定会组建河南省兵道运动队,严格按照兵道技术要求对青少年进行培训。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