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广东餐饮业有望进一步恢复

2022年08月11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 (孙秋霞)在广州天河城购物中心,始创于香港旺角的“敏华冰厅”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黯然销魂饭、Big Men菠萝包等为老广们带来经典香港味道。

  “从6月份开始,我们天河城店的生意逐渐复苏,7月份营业额达到200万元左右,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广州茶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谢华芳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面临客流量减少、利润下降等问题。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明确自7月1日起将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

  就拿敏华冰厅天河城店来说,2020年至今已享受税费优惠减免合计220多万元,其中7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以来,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23.8万元。

  谢华芳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租金、人工成本以及供应商的货款等都需要及时支付,再加上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公司利润空间压缩得比较厉害,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我们刚好在2019年进行了一次装修,疫情开始后生意陆续下滑,形成了一笔留抵税额,现在全部退还给我们,加速了门店的资金周转。”

  除了留抵退税,近年来,敏华冰厅还享受了增值税免税、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社保单位部分减免等税收优惠。谢华芳指出,在企业经营艰难的条件下,这些税收优惠费相当于增加了门店的利润。

  为了适应疫情“新常态”,敏华冰厅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积极推广引流,并开发了灌装奶茶,近两年线上销售额从5%上升到25%左右。“今年上半年营业额跟去年相比是有增长的,下半年会在大湾区寻找更多的机会,开一些分店。”谢华芳说。

  疫情之下,不少餐饮门店也开始线上转型,拓宽外卖业务。

  “面对疫情反复,公司通过‘外卖+社群+新产品’的方式,满足疫情带来的一些消费需求变化。其中,‘青年套餐’从上线到现在,新客比例一直很高。”广州新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派餐饮”)财务负责人刘靖宇说。

  新派餐饮2020年4月在广州海珠成立,是“海底捞”在广州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海底捞”火锅相关的食品、酒类经营及餐饮服务,目前共在广州设立14个分公司。

  今年4月,新派餐饮收到60%的增量留抵税额,共计550万元。7月留抵退税扩围后,该公司收到另外40%的增量留抵退税约270万。“这笔留抵税款有效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菜品创新和提升消费服务体验上来。”刘靖宇说。

  在政策红利加持下,新派餐饮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疫情带来消费习惯的改变,促使餐饮行业外送成为新的商机。公司不断优化线上外送、购物系统,将线下的顾客需求转化到线上的消费行为。”刘靖宇说。

  在佛山顺德,美食遍布大街小巷。位于银钻广场的珍之宝酒楼,被评为“顺德版米其林”星级餐厅,无骨功夫猪、笋壳鱼骨香炒球、葱烧银鳕鱼等招牌菜式俘获众多食客挑剔的味蕾。

  “受疫情影响,我们少了一些外地游客过来消费,银钻广场店的顾客主要来自番禺、大良、勒流、北滘等周边地区,上座率虽然恢复到100%,但翻台率少了一半,目前营业额只有疫情前的八成左右。”广东顺德珍之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李常境说。

  据悉,珍之宝酒楼银钻广场店于2020年1月开业,开业后恰逢疫情。“回本期的时候遇到了疫情,影响了我们的营业额,再加上前期工程投入较多,形成了一笔留抵税额。”李常境介绍,今年7月公司已收到超100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资金刚好可以用在门店升级改造上。

  与小吃快餐店不同,以线下消费为主的珍之宝酒楼注重体验感和服务。目前,广东顺德珍之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在贵阳、杭州和成都开设分店。

  “顺德菜在全国很受欢迎,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网红城市,让更多人了解顺德美食,同时我们也会在大众点评、美团、小红书、抖音等平台推广引流,”李常境说:“下半年是商务接待和婚宴预订的高峰期,预计下半年经营情况会更好,今后打算在华东地区再开几家分店。”

  《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市场规模达4.7万亿元,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美团数据显示,中国餐饮行业线上订单量自2020年实现V型回弹,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的恢复性增长。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餐饮行业迎来回暖,线上餐饮更是显现出强劲的恢复速度。(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