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实践】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深”“透”“活”

2022年08月11日16:4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话语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的具体呈现。思政课教学话语是承载讲道理的重要方式,是教育者将一定思想、观点和价值作用于教育对象的重要手段。缺少教学话语这一中介或桥梁,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就失去了互动、交流的纽带。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不是抽象的讲道理,而是在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互动中通过教学话语来讲道理,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学话语要在“深”“透”和“活”上下功夫。

  讲“深”思政课教学话语

  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深”作“深刻”之义,与“浅层”“表面”相对。思政课教学话语要讲“深”,不能只讲“浅层”、浮在“表面”的思政课教学话语知识,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索出思政课教学话语所承载的思想、观点和价值,以及坚持思想、观点和价值的必然性和真理性。任何课程都具有知识、技能、价值三种属性,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更加强调思政课政治性的价值属性。“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坚定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政治性、意识形态性不仅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思政课区别于其他课程的合法性依据。如何讲好思政课的政治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为讲“深”思政课教学话语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政课教学话语不仅要讲清楚“是什么”的问题,更要讲清楚“为什么是”的问题,“为什么是”是对“是什么”的深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的是马克思主义道理。思政课教学话语不仅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道理的基本内容,更要讲“深”马克思主义道理中所蕴含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和真理性,学懂弄通做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大道理,用教学话语的深厚学理性坚定教育对象的政治性,引导教育对象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确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青春理想。

  讲“透”思政课教学话语

  思政课教学话语的“透”作“透彻”之义,与“浅薄”“模糊”相对。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作为彻底的理论,要说服教育对象,不仅要讲“深”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真,更要植根于教育对象的具体、鲜活的成长背景、社会关系讲好马克思主义道理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成果,来说服教育对象,实现“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目标。要结合时代发展讲透思政课教学话语。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思政课教学话语同样要结合时代或者历史阶段的发展不断创新和发展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话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拓展思政课教学话语目标、内容和任务。要植根教育对象特征讲透思政课教学话语。教育对象是生活在特定社会关系中具体的人,受到物质生产关系和个体身心等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对接受思政课教学话语的要求和偏好是不同的。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教育对象来说,思政课教学话语既要有百年未有大变局的世界思维,辩证分析中国在国际格局中发展定位,增强教育对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又要有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的历史视野,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增强教育对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感。

  讲“活”思政课教学话语

  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活”作“鲜活”之义,与“刻板”“枯燥”相对。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思政课教学话语要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创新,突破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抽象、枯燥的刻板印象,提升教育对象对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接受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鲜活的材料使思政课教学话语在现实中“活”起来。“‘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要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人物、事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话语中来,用实践证明思政课教学话语蕴含道理的科学性。特别是要活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典型实践,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威力。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使思政课教学话语在互动中“活”起来。“要注重方式方法”,新时代教育对象的社会交往方式形式多样,思政课教学话语互动方式要主动适应教育对象多样的交往习惯,在传统的课堂互动基础上,灵活运用案例探究式、社会调查、翻转课堂、模范人物进课堂、线上学习交流等教学方式,丰富思政课教学话语互动方式,提升教育对象在思政课教学中积极性和参与度。运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使思政课教学话语在理解中“活”起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能够吸人,而且能够让人听得“进”,听得“懂”。“微”时代的“碎片化”学习、“读图式”认知,成为教育对象认识、理解、接受新事物的重要方式,注重兴趣、高效,思政课教学话语在保证“深”和“透”的基础上,在通俗性和幽默性上下功夫,将理论话语、教材话语转化为教育对象听得懂、感兴趣的教学话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本文系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话语传播整体性研究”(项目批准号:AHSKY2020D6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倪松根 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