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马爱真:以半生毅力和真心撑起两个家庭

2022年08月11日17:25

来源:光明网

  记者:穆子叶

  视频制作:陶媛 张诗奇

  “一睁眼就开始忙活嘛,早上起来给小孩子们穿衣喂饭、给上学的孩子收拾东西、做早饭,再给我婆婆、我妈妈梳头洗脸,等把他们收拾利索,我再去管地里的庄稼,我们有7亩多地,种玉米什么的,还养了羊。我有时候也出去打打零工,帮一下我对象。”这是马爱真十几年来坚持着的日常。她是山东省汶上县康驿镇水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却以半生之力,撑起了两个家庭,抚养了五个孩子,直面生活苦难。

  2005年是马爱真印象最深的一年。一向身体健康的婆婆突然开始变得健忘,偶尔大小便失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彼时,马爱真的丈夫在异地务工赚钱,她在家中每日耕地劳作以补贴家用,婆婆则帮着操持家务。婆婆生病后,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马爱真便担下了这个重任。

  随着病情加重,加上之前腿受过伤,婆婆经常会把大小便弄到被褥、衣服上,马爱真从不抱怨,不厌其烦地帮婆婆擦身子、洗脸、洗脚。“她生病了以后身体不舒服,有时候也控制不住情绪发脾气,我就一直哄她。”马爱真说。

  为了不让婆婆无聊,马爱真闲下来就陪老人看电视拉家常,天气好的时候就把婆婆抱到大门口晒太阳。每天依着老人的口味,变着花样做容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物。嫂子体谅她,多次提出要把婆婆接到自己家帮忙照顾。“我婆婆一听要走,拉着我的胳膊急得都要哭了,我就说算了算了,一起住习惯了,谁照顾都一样,只要老人高兴就行。”

  然而,马爱真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这一个家庭的苦难。“我小时候就一直照顾家的。”马爱真说。她的父亲患有眼疾,母亲失明且患有精神疾病,弟弟也患有精神疾病。她独自承包了父母和弟弟的起居、所有的家务和地里的农活,用小小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1997年春天,马爱真结婚了,开始了婆家娘家两边跑的日子。1999年,马爱真的侄儿出生。弟媳身患哑疾,马爱真便同丈夫商量,希望将侄儿带在身边抚养。“那孩子出生了照顾不了,我不能看着不管,当时想的就是一个也是照顾,两个也是照顾,家里人分什么彼此。”心地善良的丈夫理解妻子为家人着想的心情,他不想让妻子为难。“你想怎样我都无条件支持你。”彼时,马爱真也刚刚怀孕不久。

  7个月后,马爱真的大女儿出生。同时养育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顿时紧张起来。喂奶、冲奶粉、换洗尿布、哄睡,还要兼顾两个家庭的大小事,没有一分钟是属于马爱真自己的。

  2007年马爱真的二儿子出生,2009年她又迎来了小侄女和自己的小儿子。从此,马爱真成了5个孩子的妈。加上照顾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婆婆,兼顾自己的父母、弟弟,马爱真忙得脚不着地。“前几年最忙的时候,24小时都没空合眼的,站着都能睡着。”马爱真说。

  2019年8月,马爱真的父亲意外出了车祸,马爱真在医院照顾了3个多月,仍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弥留之际,已经说不出话来的父亲只是拉着马爱真的手流泪。马爱真知道父亲的牵挂,她对父亲说一定好好照顾家里,让他放心。

  特殊的家庭环境培养了马爱真坚强乐观、勤劳勇敢的性格,而她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大侄子和大女儿都已长大,有了自己的工作。只要休假回家,他们就会帮忙照顾两位老人和弟弟妹妹,衣食起居,打扫做饭。两个小儿子和小侄女也懂得体谅马爱真,他们在学习之余,会帮忙打扫卫生,减轻她的负担。

  现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们能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孩子们懂事,老人病情稳定,日子越过越好,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一家人在一起,你为了我,我为了你,这日子就有希望。”她是女儿,是姐姐,是媳妇,是妈妈,是姑姑。身份变换,不变的是半生如一日的毅力和真心。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