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美国CPI同比涨幅仍居历史高位 外界担心持续加息或加剧衰退风险

2022年08月11日20: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低于市场预期。尽管同比涨幅相比6月的9.1%略有缩窄,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表明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美联储通过加息遏制物价上涨的压力持续存在。

  

  CPI同比涨幅维持在近40年高位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低于市场预期的8.7%,同比涨幅相比6月的9.1%略有缩窄。与此同时,7月CPI环比上涨0%(持平),低于市场预期的0.2%,环比涨幅相比6月的1.3%出现回落。

  数据同时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5.9%,环比上涨0.3%,均低于市场预期。

  尽管如此,美国CPI同比涨幅仍连续5个月超过8%,维持在近40年高位,表明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物价压力仍未缓解。

  分项来看,美国7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4.6%,同比大幅攀升32.9%。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7.7%,同比大涨44.0%。燃料油价格环比下滑11.0%,但同比涨幅仍达到75.6%。

  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1%,同比上涨10.9%,同比涨幅为197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也增至5.7%。

  分析认为,从CPI环比趋势来看,食品价格和居住成本的上涨,抵消了汽油价格的下跌,最终导致7月CPI环比上涨0%。而从同比趋势来看,各分项数据涨幅明显,最终导致7月CPI同比上涨8.5%。这些数据表明,尽管通胀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仍处于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通过加息遏制物价上涨的压力持续存在。

  欧道明大学经济学教授鲍勃·麦克纳布(Bob M. Mcnab)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从美国的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通货膨胀成为顽疾,这是因为美联储在2021年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在我看来,美联储在2021年决定促进增长而不是控制通胀,其行动也落后于外界对通胀的预期。因此,人们现在已经习惯于更高的通胀将是常态的想法,他们也表现得好像更高的通胀将是常态,这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人们反过来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这导致了成本的增加。”

 △彭博社报道称,美联储决策者未被略微下行的CPI数据动摇,认为加息将持续到2023年

  美联储还有很多事要做

  为了遏制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于今年开启激进加息模式,自3月以来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之间。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日前表示,8月10日公布的7月CPI数据是美国通胀形势可能放缓的“初步迹象”,但仍无法排除提高利率的必要性。他在一场经济会议的小组讨论中称,他当然很高兴看到CPI数据下行,但美联储“距离宣布胜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这只是通胀可能开始向着放缓方向发展的第一个迹象。

  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当日则在另一个活动中对最新的CPI数据表示欢迎,但他补充说,通胀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他表示,预计“我们将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和明年提高利率,以确保通胀率回到我们2%的目标”。

  面对最新的通胀数据,不少分析师也表示,美联储不会因为部分领域价格压力减小而感到满意,市场不应对美联储扭转货币政策过于乐观。特别是多位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在确保通胀处于下行轨道且回到美联储目标区间之前,美联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意味着加息步伐仍将继续,外界担心持续加息将会加剧衰退风险。

  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0.9%,结合第一季度下降1.6%来看,美国经济已经符合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产出下降的“技术性衰退”定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无论美国现在是否处于真实衰退阶段,考虑到通胀、股市和住宅市场下滑给美国家庭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美国陷入经济活动大幅下滑的真实衰退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密苏里大学助理教授费利佩·席尔瓦(Felipe Silva)对央视记者表示:“美联储不一定需要管理(衰退)。美联储面临的情况是,你需要在两件不受欢迎的事情之间进行取舍。当然,没有人喜欢经济衰退,也没有人喜欢通货膨胀。所以在追求这些目标时,你需要做出牺牲。在你追求一个目标的时候,取决于经济的实际表现,你需要牺牲另一个目标。”(央视记者 顾乡 许弢)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