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发布 外交部回应

2022年08月11日20: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这份报告系统性揭露美国在中东及其周边地区严重侵犯人权的“三宗罪”:一是肆意发动战争侵犯生存和生命权。中东及其周边地区国家,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地发生的战争和冲突,美国都难辞其咎。二是强制改造和单边制裁侵害发展权和健康权。美国在多个国家煽动“颜色革命”,实施政权颠覆,滥施经济制裁,造成有关国家经济凋敝、民生艰难。三是制造“文明冲突”侵犯宗教信仰自由。美国制造并散播“文明冲突论”“伊斯兰恐惧症”,酷刑折磨穆斯林囚犯,抹黑玷污中东伊斯兰文明形象。

  汪文斌指出,美国在中东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给地区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永久性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中东多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来说,战争是统治的工具。美国的代理人战争为滋生恐怖组织提供了温床。美国所为是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破坏他国稳定,侮辱霸凌中东国家。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民调结果显示,81%的阿拉伯民众认为美国中东政策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威胁。前驻阿富汗美军事顾问杰克·米奇利也承认,美国几十年来的对外战争无视当地人民意愿强推美式民主,实际上是破坏了民主。美国《纽约时报》在阿富汗战争20周年之际发表评论称,美国发动的战争所催生的恐怖分子比20年前要多得多。

  汪文斌说,美国政客和战争机器的手上沾满了中东人民鲜血,完全没有资格以“人权卫士”“人权判官”自居。我们呼吁更多中东国家的人民站出来,对美国的霸权霸凌说不。我们也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人权高专办加大关注美国在中东等地区侵犯人权的罪行,并采取必要行动。(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