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潼关黄河湿地:构筑陕西东大门生态屏障

2022年08月11日20: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静远彭俊王杰臣):“过去有一句话叫,‘潼关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如今这一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潼关县目前林地总面积256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8.67%,森林覆盖率达46.23%。

  潼关县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处,是陕西东大门的门户,也是关中区域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潼关黄河湿地属于典型的多沙河流湿地,总面积2827公顷,以渭河为界,共分为两部分,渭河以北为陕西省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潼关段),渭河以南为陕西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水质好了、水鸟变多了。”潼关县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刘鹏介绍,近几年,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退耕还湿、湿地封育和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常态化整治”等专项行动,湿地范围内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每年冬季,成千只白天鹅从潼关湿地一路迁徙到河南三门峡天鹅湖越冬。”如今,潼关黄河湿地已成为候鸟重要迁徙地、觅食地和越冬地。

  不仅如此,湿地范围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物种4种,包括黑鹳、大鸨、金雕和白肩雕;国家Ⅱ级保护物种15种,包括白天鹅、灰鹤等;野生植物有国家II级保护植物野大豆1种。

  站在潼关黄河湿地向远处眺望,目之所及是一片绵延的绿色,这得益于过去几年来潼关县沿黄防护林的建设。

  “从河南进入陕西,第一道门就是潼关,把陕西东大门的绿化工程做好了,人们一进到陕西就能看到满眼的绿。”郭建军说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潼关县南依秦岭,北临黄河,坮塬沟壑众多,地形地貌复杂。为了进一步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潼关县投资5000万元建成东大门坮塬绿化工程。

  通过采用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补植补栽,坚持“谁的地谁所有,谁管护谁受益”,树随地走,共栽植侧柏、连翘、山桃等苗木3.2万株,逐步实现了沿线裸露直观坡面植被恢复绿色全覆盖,在沟壑残塬上打造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构筑陕西东大门生态屏障。

  郭建军表示,除了黄河和渭河干流南岸裸露直观坡面植被恢复之外,潼关县还实施了沿线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沿线退化防护林修复、沿线村镇森林乡村防护林建设、沿线低效经济防护林提升改造、沿线道路防护林绿化美化等多项工程。

  郭建军表示,林业保护不仅是一项生态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希望能让绿色生态成为潼关的亮丽名片,让生态潼关成为陕西面向全国的美丽封面”。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