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滋养文明之花——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宣讲《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侧记

2022年08月12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携带犬只乘坐电梯、上下楼梯,采取怀抱或者为犬只佩戴嘴套等措施,主动避让他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8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新乡市文明城市代言人买世蕊带领志愿者在新乡好人馆宣讲《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用法治保障新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更有力量。这是今年以来买世蕊的第58场宣讲。

买世蕊在新乡市卫滨区锦绣社区宣讲《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如今,在文明底蕴深厚的新乡,共享幸福成果的新乡市民,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千万音符,乐章潺潺,朵朵浪花,汇聚成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底色。2017年,新乡市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近几年来,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为统揽,全市城乡基础设施、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群众文明素养等都有了大幅提升,有效推动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赋能全市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凝聚新乡市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法治护航,如何让城市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有法可依、循法而行,2022年6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公布《文明条例》,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新乡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范畴,是依法治国的生动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对于弘扬新乡城市精神、传承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公民文明行为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将发挥重要作用。

“《文明条例》共28条,对公民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文明饲养宠物、文明经商、自觉遵守互联网管理规定、文明上网等规定非常详细……”“七一”前夕,买世蕊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到凤泉区人民检察院进行《文明条例》宣讲。

买世蕊对《文明条例》深入解读,让干警们了解《文明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号召大家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践行、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构建文明共建、法治先行、文明共享、全民受益的文明创建氛围。

7月23日,买世蕊带领道德模范宣讲团,来到卫滨区锦绣社区、飞机场社区,向居民宣传《文明条例》,发放《文明条例》文本、漫画版宣传页等,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

在宣讲中,买世蕊和道德模范一起,向现场居民生动解读《文明条例》,并发出践行《文明条例》的倡议,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勇于监督不文明现象,敢于纠正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不故意破坏、私自占用共享交通工具;行人横过道路时不翻越交通护栏,不在行车道内停留、嬉戏或者进行其他妨碍交通安全的活动。”正在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究生、利用假期到洛阳实习的王柯心,在“买妈妈”的带动影响下,8月9日赶到新乡好人馆宣讲《文明条例》。

“小姑娘讲得很生动,我一定好好遵守《文明条例》,为家人做好榜样,让我们的小家庭成为新乡市的文明家庭!”到“新乡好人馆”参观的张大爷,听了王柯心的生动讲解高兴地说。

2004年,在买世蕊的努力下,由山村特困家庭走出来的40名女童组成的“世蕊春蕾女童班”在卫辉市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河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资助的女童班,王柯心是其中之一。从那以后,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买世蕊为“买妈妈”。在她的帮助下,王柯心不仅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浙江工商大学,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公益志愿者。

王柯心表示,多年来,她跟随“买妈妈”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世蕊爱心团队”,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买妈妈”的家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

第一批入学“世蕊春蕾女童班”的徐林倩,大学毕业后入职卫辉市中医院,2020年年初主动报名赶赴武汉抗疫前线,成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并且“火线”入党。

被评为新乡市“新时代好少年”的黄禹博今年8岁,暑假期间,他报名参加了体操、英语学习班等,在买世蕊的影响下,他立志要做一个好孩子、好少年。

买世蕊带领黄禹博在街头宣传《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八一”前夕,黄禹博在买世蕊的带领下,到河南省荣军医院看望慰问老荣军、老红军等革命功臣。他将礼品盒送到老功臣面前说:“请爷爷奶奶放心,我要以你们为榜样,继续弘扬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黄禹博是“新乡市好人馆”年龄最小的义务宣讲员,每逢节假日或周末,他就到“新乡好人馆”宣传新乡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通过学习宣传,黄禹博立志从小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为新乡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黄禹博跟随买世蕊进学校、社区、农村等进行《文明条例》宣传,他发放宣传单、宣传品,为大家讲解《文明条例》的重要性,树立“以文明为荣、不文明为耻”的意识,倡议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黄禹博还经常和买世蕊一起走街串巷进行创文宣传,清扫卫生死角,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交通秩序等。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让文明有法可依,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每一位市民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自觉遵守《文明条例》,当明德守法的合格市民,共同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为城市更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买世蕊说。(王紫仪 梁中磊 凌波)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