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坚定文化“出海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08月12日15: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众所周知,我国的许多古装剧一直是海外市场的“圈粉”利器,从早期的《西游记》《还珠格格》,到后来的《甄嬛传》《琅琊榜》,在海外播出后都取得了亮眼的热度与反响。而近几年,随着我国的电视剧制作水平明显提高,国剧“出海”的类型也越来越丰富。这其中既有像《觉醒年代》这样的主旋律题材剧,也有像《三十而已》这样的现代都市剧。

  其实不仅是电视剧,我国的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和工艺美术品等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贸易规模都在不断扩大。2021年,我国文化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8.7%,首次突破了2000亿美元。这背后既有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众多文艺工作者、文化平台和行业企业在产出越来越多优秀作品的同时,抢抓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机遇。

  文化产品“出海”是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立足国际视野、了解国际话语、融入世界舞台的重要途径。要让中华文化在国际市场上“叫好又叫座”,让中国故事在全球讲得好、传得开,实现中华文化的价值输出,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了解不同国家的语言习惯、文化偏好,用好海外的社交平台、主流媒体等传播渠道,与海外受众积极互动,跨越传播屏障,加强海外合作,将文化“出海”不断向纵深推进,让中国范儿十足的文化产品在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上绽放光芒,让中华文化传播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文案:徐倩阳

  出镜/制作:刘杨东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