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面实施“期货+”战略,加快把期货业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

2022年08月13日08:4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吕高见

  为更好地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提出了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和实施“期货+”战略两方面内容。

  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

  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支持郑商所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加快上市,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李黔淼表示,郑州市出台的专项政策,主要框架内容是:明确“1个目标”,聚焦“2条主线”,突出“6个重点”。

  明确“1个目标”,就是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聚焦“2条主线”,就是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龙头带头作用和促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6个重点”,就是实施“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6个方面的“期货+”战略,每个战略重点均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实施“期货+”战略

  据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新锋介绍,“期货+”战略主要包含以下六方面内容:

  期货+经营主体

  支持在郑东新区、金水区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园区,开展专项招商,大力引进和新设各类期货机构,同时支持在郑期货公司做大做强,吸引境内外期货信息技术服务机构、数据资讯服务商、大宗商品研究咨询机构来郑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技术生态链条。

  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期货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2%的奖励

  最高一次性奖励1亿元

  对期货公司设立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子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1%的奖励

  最高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

  对功能性总部(区域管理总部)200万元

  一级分公司100万元

  首家营业部20万元

  (一次性奖励)

  期货+实体产业

  支持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期货+”服务,完善商品期货交割服务体系,支持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等,积极利用期货价格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经营,科学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规避原材料、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对经郑州商品交易所认定,注册在郑的新增期货交割仓(厂)库、保税交割仓(厂)库、质量检测机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期货+对外开放

  支持郑商所研发上市国际化新品种,推进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鼓励举办高端期货专业论坛,提升郑商所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期货论坛的影响力。对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活动经费的25%一次性给予承办方最高100万元资金补助。对行业协会、高校、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在郑举办大型期货论坛,根据论坛层级和规模给予经费补助10万—50万元。

  期货+枢纽经济

  支持波罗的海巴拿马型干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期货、物流运力指数等新品种研发上市,叫响“郑州物流价格”,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定价中心地位。培育和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支持传统贸易商升级为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对现货综合经营效果排名前三位且在郑的交易主体各给予50万元奖励。

  期货+绿色金融

  支持推进天气指数、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衍生品研发和现有品种绿色转型,引导、推动郑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优势。

  期货+人才培育

  加大对期货行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符合“郑州人才计划”相关政策的,按规定提供子女教育、购房、人才公寓和就医等方面政策支持。在郑东新区、金水区设立的期货产业相关机构享受优秀人才政策,年薪40万元以上的高管给予个税返还。

  郑州商品交易所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在河南省政府4月份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之后,郑州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为河南期货市场发展营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条件。

  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郑州市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出台,对于推进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意义重大,郑州商品交易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按照政策要求,与各级各部门携手共进,不断提升产品供给和市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等功能,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助力郑州擦亮“期货”特色名片。

  继续研发上市重点产业板块品种加快推进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

  丰富重要特色品种供给。在前期上市尿素、花生、纯碱、苹果、红枣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基础上,以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继续研发上市重点产业板块品种和区域性优势品种,持续拓展品种覆盖领域,丰富产业链上下游品种,构建完善的衍生产品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更好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加快推进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大容量数据处理和高速网络通信优势聚集交易群体,吸引汇聚金融科技人才;鼓励和引导本地仓储企业积极申请成为商品期货交割库,引导物流、包装等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市场磁石”效应,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郑州,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配合战略实施打造特色服务。配合“期货+”战略落实,强化“市场优先”服务理念,推动打造特色化市场功能体系。围绕河南本地企业的定价、融资和增信等需求,丰富综合业务平台功能、提升期货辐射服务能力,助力构建期现融合的产业链生态圈,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源的集聚融合。支持河南本地企业参与“产业基地”等项目,鼓励和引导在郑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持续开展“期货+”综合服务创新。

  深入推进多元开放。按照“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要求,加快制度规则与国际最佳实践的深层次对接,持续做好PTA品种的境外市场培育,研发上市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跨境交流合作,探索多元化的对外开放路径,加快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建设步伐,与相关各方一道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