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米歇尔·莱勒斯:中国环境好了 人们生活更舒适了

2022年08月13日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这十年·他论)德国专家米歇尔·莱勒斯:中国环境好了 人们生活更舒适了

  中新社柏林8月12日电 题:德国专家米歇尔·莱勒斯:中国环境好了 人们生活更舒适了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过去十年来,中国环境治理状况变化很大,好的环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讲席教授、德国生物质研究中心学术主任米歇尔·莱勒斯(Michael Nelles)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空气质量的变化让城市及乡村的人们生活状况大为改善。

  中新社

  作为经济工程学领域的专家,莱勒斯在环境工程、再生资源利用、垃圾处理等方面颇有研究。从2002年首次因研究项目到访中国起,莱勒斯疫情前每年都会到中国几次,跟踪项目、进行讲学。20年间,他成为中国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见证者。

  “与我初到中国时相比,中国空气质量好多了,近十年来更是有了本质变化。”莱勒斯告诉记者,他观察到中国在环保领域建立起技术保护,制定了正确的环保路线,采取了诸如限制劣质燃煤、集中供暖等环保举措,在汽车等行业也采取了环保行动。

  莱勒斯指出,过去十年,环境保护成为中国“五年规划”中的重要方面,政府对此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作为大国,在垃圾处理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可以说,在这方面中国用15到20年的时间,走过了德国40年走过的路”。

  他指出,过去十年来,中国城市中的垃圾得到有效收集;针对垃圾分类管理,亦建立起很多基础设施;中国还提出建立生物循环经济,“如果这点得以贯彻实施,我相信中国不久后将在垃圾循环经济领域领先世界。”

  中新社

  谈及中国提出的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莱勒斯表示,这一目标对中国而言并不容易,他赞赏中国的努力。“虽然中国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但人均碳排放量事实上比德国低。我衷心希望,全球能够尽早实现碳达峰,否则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将面临艰难时刻。”

  “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很重要。”莱勒斯表示,对于环境治理,老师和家长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需要向孩子解释,自身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从而与社会层面共同努力,打造宜居环境。

  莱勒斯认为,中国环境治理状况的改善,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合作。“当人们遇到问题或挑战时,首先需要思索并分析问题,然后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并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模式,这自然离不开国际合作。”

  莱勒斯举例称,德国目前在环保技术,比如垃圾处理、垃圾经济方面做得比较好,这与德国公司和大学等机构的合作密切相关。“这种合作在德中之间同样适用。两国可通过在国际组织内的合作,借助国际展会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度沟通。”

  “此前德中合作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莱勒斯期盼,随着疫情渐去,两国间交流往来会越发紧密。(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