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2022年08月13日18:09

来源:群众新闻网

  8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习近平表示,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早在2021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强调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为建设全球发展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

  加强合作,推动全球发展。“独木不成林,孤雁难成行”。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事实上,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各国也越应合作应对,以合作寻求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发展空间。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更应加强合作和政策协调,努力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齐心协力,更好地促进经济全球化,让全球化真正造福全球。

  扩大开放,推动全球发展。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开放中创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已经成为了顺应开放发展历史大势的必然选择。就现实而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在深入发展。身处历史的十字路口,必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中国担当,推动全球发展。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比如,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郑重宣布了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共60个国家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事实已经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人类发展潮流和各国人民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各国更应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让人类社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