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关注新冠疫情对青年就业影响

2022年08月13日0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今天是国际青年日。在今年国际青年日前夕,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青年就业趋势》(下称“报告”)指出,全球15至24岁青年就业复苏仍然滞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青年的负面影响超过其他任何年龄组。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失业青年总数将达到7300万,较2021年(7500万)略有改善,但仍比2019年疫情前水平高出600万。

  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青年劳动力市场存在性别和地区不平等的情况。具体来说,女性青年面临比男性青年更糟糕的就业处境。2022年,预计全球男性青年的就业比例为40.3%,而女性青年的就业比例仅为27.4%。这意味着,男性青年就业的可能性几乎是女性青年的1.5倍。

  报告还显示,低收入与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青年失业率的复苏情况会有所不同。报告预计,高收入国家是唯一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接近2019年青年失业率的组别,而在其他收入水平国家组别,青年失业率仍将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具体到不同地区,报告预计,2022年,亚太地区青年失业率将达到14.9%,与全球平均水平持平;欧洲和中亚青年失业率预计将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为16.4%:14.9%;全世界最高、增长最快的青年失业率将出现在阿拉伯国家,预计将达到24.8%。值得关注的是,阿拉伯国家女性青年失业率预计将高达42.5%,几乎是全球女性青年平均失业率(14.5%)的三倍。

  报告呼吁促进所有青年体面工作,相关部门应确保青年工人享有同工同酬、在工作中免受暴力等基本权利和保护。报告还提出,青年应关注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海洋资源和其可持续利用)发展,并从中抓住机遇。根据报告,通过实施绿色和蓝色政策措施,到2030年可为青年新增840万个就业岗位。

  “新冠疫情危机暴露出解决青年需求的方式存在一些缺陷,尤其是对初次求职者、辍学者、经验不足的应届毕业生等更弱势群体。”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的副总干事玛莎·牛顿表示:“青年最需要的是运转良好的劳动力市场,包括为已经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提供体面的工作机会,为尚未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培训机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