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解上半年”之机关建设丨河南人大: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

2022年08月14日20: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河南落地生根,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以“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词解上半年”系列报道,本期关键词是“机关建设”。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全新定位,按照“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理念开展工作,使常委会及机关上下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积极履职尽责,以一流的标准创造一流业绩,以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

  政治机关: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体现到机关一文一稿、一会一事、一言一行、一草一木中,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负责同志说。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编制了《2022年河南省人大学习培训计划》,实现“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全覆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半年机关党组集体学习15次,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意见(草案)》;举办“人大机关大讲堂”3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交流研讨31次。

  “通过常态化举办常委会专题讲座,发挥机关党校党员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建设‘四个机关’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负责同志说。

  压实各方责任,化解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研究制定《人大工作中的社会稳定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梳理各类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

  国家权力机关:人民属性进一步筑牢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对河南代表团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部署。

  作为我国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服务保障全国人代会、省人代会,对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筹备、如何召开会议进行通盘研判,为省委、常委会党组决策提供有效方案。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谋划组织以代表团名义提出3件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贯穿主线,对立法、监督、换届选举等方面工作加强把关指导,确保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在深入调研信阳等地做法后,提出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建议,并协调选工委完成了相关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把“小切口立法”作为主攻方向,协调推进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等一批“小切口”立法;对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课题立项进行指导,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小切口”立法纳入重点研究课题。

  工作机关: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监督工作协调小组专题会议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省委关于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准确把握自身定位职能,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监督工作协调小组成立以来,在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增强监督刚性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年初,两个小组对项目设置和时间安排进行统筹把关,确保在前端环节初步解决“前松后紧”等问题;立法、监督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合理把握工作进度。

  截至7月底,实现可审议省本级法规15部、通过7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2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个,开展执法检查2项、专题调研3项,全年任务实现过半。此外,还探索建立了“审议意见+问题清单”模式,有效提升监督刚性。

  为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形势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提出“马上就办、高标准办、按规矩办、办得满意”要求,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力促各专项工作平台整合互联,推动构建智慧人大“1+1+1+4”基本框架;列出清单,积极推进执法检查工作办法等12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注重以文辅政,围绕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起草综合性文字材料300余篇;疫情防控期间,组织170余名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讲好人大故事,围绕履职活动宣传、法规政策解读、机关建设展示等,推出500余篇原创作品。

  据统计,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共服务保障常委会会议4次,主任会议12次,常委会党组会议11次,机关党组会议24次。

  代表机关:职责定位进一步彰显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把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把代表联络站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全省共建成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9583个,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建站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

  为拓宽履职渠道,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协调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每次邀请20位左右代表列席会议,注重听取代表对常委会机关和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推进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重要形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协调相关委员会组建了财政经济、教科文卫等代表专业小组和96个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代表专长和履职积极性。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利国)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