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真空测试计量领域首项ISO国际标准发布

2022年08月15日07:4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兰州8月14日电 (记者颉满斌)记者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以下简称510所)了解到,由李得天院士挂帅,510所牵头负责,东北大学、兰州文理学院、沈阳真空技术研究所、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制定的我国真空测试计量领域首项国际标准《磁悬浮转子真空计的规范、校准和测量不确定度》于8月5日正式发布实施,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方面“从0到1”的突破。

  据了解,国际标准制定过程大致分为6个阶段,即提案阶段、准备工作草案阶段、技术委员会草案阶段、征询意见草案阶段、批准阶段和印刷发行出版阶段。一项国际标准从提出文稿到批准为标准大致需要36个月以上。

  2019年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真空技术委员会(ISO/TC112)在日本京都召开了工作年会。基于510所和李得天院士在真空测试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此次会议上中国争取到ISO 24477国际标准的主导制定任务。经过历时3年的精心组织实施,先后于2019年10月提交了工作草案(WD)并正式立项,2020年12月通过技术委员会草案阶段(CD)投票,2021年8月进入征询意见草案阶段(DIS),2022年3月进入批准阶段(FDIS),2022年8月进入最终印刷发行出版阶段(ISO)。

  此项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美国、瑞士等计量技术机构科研单位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讨论。团队针对各国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答复并得到专家一致认可。

  510所拥有60年的真空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底蕴,依托真空计量及应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工业真空一级计量站等国家级平台。主导制定我国真空测试计量领域首项国际标准,是510所在该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的标志,是该领域国际话语权的象征,也将是建设国际一流真空企业的重要基础。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