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藏”检察情 丨一道彩虹两地情 西藏同事教会了郑州援藏检察官说“扎西德勒”

2022年08月15日07: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根据全省检察机关援藏工作安排,郑州市检察机关的三名检察官——二七区院王磊、金水区院李俊浩、登封市院吴梓豪主动报名,并经过组织考核成为光荣的援藏检察官,今年6月10日出发开始援藏工作。

进入西藏两个月来,三位郑州检察官把西藏作为第二故乡,发挥专长、攻坚克难,在工作之余也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援藏手记,展现了浓浓的豫藏检察情。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1988年出生的李俊浩是金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2012年11月参加检察工作,经主动报名,2022年6月10日参加援藏工作。

西藏的检察官们为李俊浩献上哈达

“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后,内心一直是憧憬而期待的。而当我乘坐的飞机落在西藏土地上的那一刻,我心中油然升腾起的,居然是对家乡亲人深深的思念。是的,身为一个大男人的我,竟然真的想家了。”

李俊浩说,西藏同事们热情地上来迎接,洁白的哈达,温暖的笑脸,很快驱走了他淡淡的思乡忧伤。扑面而来的快节奏的工作,也让李俊浩更加振奋了精神。

“6月10日是周五,晚上12点到达住处,周六短暂休整后,6月12日周日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接触讨论案件,紧接着开会分组,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之中。”

案情就是命令,办案责任重于泰山,李俊浩一边紧张工作,一边克服高原反应。

在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刚调查结束

“我身体素质平时还算不错,在郑州一口气可以跑上几千米,可来到西藏走不了几步就感觉到气喘吁吁,连脸都浮肿了。领导和同事们贴心地在办公室里为我们配备了氧气设备、药物,让我们安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

在西藏的生活也有一些小小的插曲,这边饮食风味整体偏川菜味,大家都是无辣不欢,炒个青菜里面都是辣椒,而李俊浩原来是一点辣都不吃的,饮食习惯也成了他和高原反应一起要克服的困难。

李俊浩不断调整自己,渐渐适应当地生活,加上这边空气比较干燥,一边吃辣椒,一边不停地喝水,随身携带的水杯就成了李俊浩援藏工作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西藏的同志细心为李俊浩讲解卷宗中的难题

援藏工作中,除了要适应生活环境,还要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

浓重的地方口音,同事们日常交流也时不时来上一段藏语,还有案卷里的藏语材料,都让李俊浩看得一愣一愣的。

“身边的同事都很体谅我们,在我们共同讨论案件时会尽量使用普通话,很多藏族同事也主动给我们当翻译,对我们开展四川话和藏语的‘双语教学’和特别辅导。老师们教得好,我们学得快,现在的我,也能掌握一点藏语词汇啦!见人打招呼,一张嘴就是‘扎西德勒’。”

两个月的援藏工作经历,让李俊浩结识了许多西藏一线检察官,也让他对西藏检察官的工作环境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样办案,西藏检察同事遇到的难度比我们内地要大得多,由于自然条件,他们光是花在路上调查的时间就要比我们多很多,跋山涉水,辛苦艰难。尽管如此,他们却依然坚守在检察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守护着公平和正义。”李俊浩说,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事,互相分享内地和西藏工作的不同经验,更结下了真挚的友谊。

郑州嵩山(左)与西藏阿里(右)彩虹

“那一天,我在工作之余偶然瞟向窗外,发现窗外有一道极其美丽的彩虹,阳光与彩虹交织的美景让我陶醉,我抓起手机就抓拍了下来,而同时,我在郑州的家人也给我传来了郑州雨后彩虹的照片,家乡此时也是彩虹满天哪。”

李俊浩把两张照片合在一起,连接成一道完整的彩虹桥,他说:“我想,这道彩虹桥就象征着我们河南与西藏检察机关的真情厚谊。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为检察事业谱写最美好的篇章!”



  相关推荐:

  “豫”“藏”检察情 | 阿里地区检察院的同事们,一见面就献上了哈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