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开3个月卫生大扫除,着力清理600多个卫生和街道管理黑点

2022年08月15日09: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作为国际大都市,香港也不可避免有不少“大城市病”。多年来,因人口和建筑密集,一些地区的卫生管理一直较差,引起鼠患、疾病传播等问题。香港14日起展开为期3个月的第一阶段“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推动全港大清洁。

  600多个卫生黑点

  14日一早,香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就到太子视察后巷(指香港住户楼后的小巷)卫生黑点。卓永兴表示,后巷堆有不少垃圾和杂物,甚至见到5辆废弃电动车。他强调政府“清洁香港”责无旁贷,但市民要处理好自己的垃圾,不要造成政府不断清理、市民不断堆积的情况。

  特区政府此次“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的重点是打击卫生黑点、强化日常清洁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社区参与以及加大执法力度。相关部门会着力清理全港600多个卫生和街道管理黑点,如街道和后巷卫生、鼠患、非法倾倒建筑废料、海上垃圾、冷气机滴水黑点、阻塞街道等。

  卓永兴说,食物环境卫生署、路政署、海事处等部门已初步敲定,重点打击卫生和街道管理黑点中约300个垃圾弃置黑点,同时在全港约4000个地点加强日常清洁和移除大型垃圾,也会在排水渠和污水渠进行预防性清洁,并加快拆除危险或弃置的招牌。第二阶段工作从10月展开,包括美化公共空间、改善街道设施、优化园林建筑等。

  垃圾清洁多年不彻底

  香港高楼林立,社会发达,但同时也少不了一些常见的“大城市病”。资料显示,不少卫生黑点在2003年“非典”疫情后的“全城清洁大行动”黑点榜单中就已出现,其中不少地方常年有建筑材料等杂物或垃圾袋堆积的情况,成为老鼠及害虫的“天堂”。但19年过去,卫生情况并无改善。《环球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住户密集,尤其是平均收入较低的社区,物业管理较差,部分后巷常常会见到废品堆积的现象。

  香港星岛日报电子报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特区政府此前呼吁市民在家防疫。但是为了解决三餐,街市无可避免依然成为人流聚集的地方。一些商户随手把烂蔬果、鸡蛋壳等垃圾丢弃在后巷,增加鼠患及病毒散播风险。

  香港的老鼠确实相当猖獗。今年2月,有当地网民发了一段视频:旺角一家超市内,一只老鼠正在冷藏柜内肆无忌惮地吃鸡肉;之后,又有人拍到屯门地下餐厅里老鼠在砧板上“横行霸道”。过去5年,特区政府为灭鼠投放的资源持续上升,由2017-2018年的5.69亿港元激增至去年的7.31亿港元。港媒14日称,针对鼠患问题,食物环境卫生署去年继续进行全港灭鼠运动,去年整体收集死鼠和捕获活鼠共67182只,多于2020年的60860只。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杂物、违法弃置废物等情况,署方发出约4.6万张罚款通知书及超过4000起检控。

  参照深圳建立卫生指标

  13日,卓永兴在电台节目中承认,政府以往的清洁工作不够彻底和完善,多个部门间有权责不清等情况,导致灭鼠成效不彰。为此,“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已提出改革方法,除了增加夜间捕鼠、运用新型捕鼠工具外,也会加强员工培训,教导他们捕鼠方法。

  与此同时,政府正考虑制定新的鼠患指数,现在指数是根据老鼠咬噬鼠饵的频密程度来计算,但是如果遇到老鼠不咬的情况,就难以反映实际状况。卓永兴认为这种方法有“先天不足”的问题,不一定准确,希望尽快研究出新指数、多管齐下,在3个月内使市民见到效果。

  立法会议员杨永杰表示,现在的鼠患指数计算方式很不科学,他认为最好的绩效指标就是看捕捉老鼠的成本,现在捕捉一只的成本要1万港元,实在太贵,“希望经过此次一系列措施后,捕鼠成本亦能同时降低,才算理想”。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此次的市容大扫除是以深圳为参照。卓永兴表示,会重点美化公共空间、改善街道设施并优化园林建筑,使香港达到至少与深圳相同程度的景观水平。有港媒14日称,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数据,深圳市共有4203辆市容环卫专用车辆设备,陆地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粗略计算2021年平均每平方公里陆地配有2.105辆环卫专用车辆设备。而截至今年7月6日,香港食环署及洁净服务承办商备有机动扫街车、洗街车、现代化垃圾车、清粪车和吸渠粪车共408辆。香港陆地面积为1106平方公里,按每平方公里计算,香港平均每平方公里陆地仅0.369辆相关车辆,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环境卫生设备的不足及落后。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