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30余家网络媒体走进兰考再寻焦裕禄 听他们讲心中的焦裕禄精神

2022年08月15日2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炙热的天气再寻炙热的精神。8月15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河南兰考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30余名媒体记者瞻仰焦桐、拜谒焦陵,切身感受焦书记留下的精神财富。

在采访中,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将积极践行“四力”,通过走访与探寻,发掘新时代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先进典型,用各种形式深入宣传焦裕禄精神,用心用情采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作品。

媒体记者瞻仰焦桐

焦裕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

半个世纪以前,焦裕禄书记带领我们的前辈开疆拓土,一棵一棵树苗地培育,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根,原先风沙漫天的盐碱地今天已是满目郁郁葱葱。

焦书记在兰考播种下的不仅是泡桐,更是与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

来自北京的中国日报网记者孙蕊告诉大河网记者,“焦书记不仅带领兰考人民脱贫致富,也给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这种精神将在我们心里扎根,生生不息。今天我们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秉承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向焦书记致敬!”

光明网记者金凌冰说:“焦桐和展览馆中的记录感是非常打动我的一点,虽然焦裕禄本人只留下了几张照片,但枝繁叶茂的泡桐和兰考的巨变成了最好的记录。人们自发地学习和传承这种精神,让它跨越时空,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中国新闻网记者袁秀月表示,参观完焦桐和展览馆,对焦裕禄的认识更加立体,也更加明白焦裕禄为什么是县委书记的榜样。

“他成长于基层,始终将老百姓放在心里,所以才能认真对待与老百姓相关的‘小事’,成为人民公仆。更重要的是,焦裕禄不止有为人民服务的心,他更有一套方法论,如‘一般号召多,调查研究少’‘一般情况多,具体经验少’‘原则讲得多,具体方法少’……这些都是在做工作中容易忽略的地方,对于普通人也有很多启发。”袁秀月说。

央视网记者苏津告诉大河网记者,作为河南人,焦裕禄这个名字一点也不陌生,但是今天近距离聆听焦裕禄书记的事迹,依旧热血沸腾,敬仰万分,虽然头顶烈日,但这跟焦书记的辛苦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

“仰望焦桐,我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瘦弱又高大的焦书记挥舞着锄头带领大伙一起种下一排排希望之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啊,我在想焦书记看到今天兰考这般模样,一定也会很欣慰吧。”苏津感慨地说。

媒体记者在焦裕禄塑像前合影

焦裕禄精神荡涤灵魂、催人奋进

中国网记者孙晓彤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就深深地被他强大的人格魅力所打动,他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洪水暴发时抱病察看灾情,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时送去温暖和关爱,在卧病在床期间还不忘嘱托——死后把我埋在沙堆上,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孙晓彤认为,聆听这些故事,再加上实地感受了焦桐树的故事、黄河故道东坝头的故事、张庄的故事,焦裕禄精神一直“活着”,活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口碑里,活在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实践中。

“站在焦桐下,伏季的烈日仿佛也温和了许多。当年肆虐的风沙如今已被连绵的泡桐林牢牢锁在脚下。”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黄岱昕在采访中说,焦裕禄书记的伟大精神,就如同这郁郁葱葱的大树生生不息。无论是“先顾吃饭,再顾好看”的求实与大局观,还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都是今天我们应当根植于心的宝贵精神财富。(宋向乐 韩淼宇 董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