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2年08月16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兰考县红庙镇双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吴清云

  □本报记者 龚砚庆 沈剑奇

  8月3日,从兰考县城出发,驱车沿着312省道向东5公里,便到了红庙镇双杨树村。省道穿村而过,路旁开满了各式各样的商铺,好不热闹。

  宽阔的道路让双杨树村引以为傲。早在20世纪60年代,“双杨树的道路”就因被焦裕禄树为典型而远近闻名。只是这个“道路”并非真正的道路,而是对村民面对涝灾齐心协力自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肯定。

  走村入户,焦裕禄与双杨树村的故事依然让老百姓津津乐道。1962年,村里遭遇连续降雨,一片汪洋,庄稼绝收。焦裕禄来到村里,鼓励乡亲们自力更生、团结抗灾。大家深受鼓舞,你捐几个鸡蛋,我捐几分钱,集资交给村集体用来买种子。焦裕禄称赞:“双杨树这种雷打不散,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值得学习。”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20世纪末,双杨树村却成了组织涣散、治安混乱、发展缓慢的落后村,7年换了8任村支书。大家想请经营家具厂已身家百万的吴清云“出山”。

  吴清云本来不想蹚“浑水”,自己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为啥要接这个“烂摊子”?但转念一想,焦书记给双杨树村留下了这么多精神财富,不好好干,对得起他吗?

  “干!”1999年,吴清云当上村支书,履行诺言,一干就是20多年。他自掏腰包,在村里兴建家具厂、造纸厂、水厂、加油站,邀请村民合伙入股,传授“生意经”,承诺“赔钱了算我的,赚钱算你的”。他以个人信用帮村民贷款扩大经营规模,把富裕的机会“塞给”大伙儿,如今村里经商者占了一半以上。“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大家才会信你,跟你一起干!”吴清云说。

  这两年,群众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为了方便通行、扮靓村庄,村里又将道路修葺一新。干部带头拆了自家院墙,村民也理解支持、纷纷效仿。几条主干道铺上了沥青,还由原来的6米拓宽至12米,装上了崭新的路灯,下水道和弱电管道也进行了重新改造。村民感慨:“双杨树的道路真是越走越宽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